人氣 1236

賴揆:台灣冬天、夏天都會有電

#政策 #綠能 #核電 #賴清德 #賴正鎰

工商時報 記者張語羚、譚淑珍/台北報導

企業界普遍擔憂以綠能取代核電,恐會出現電力短缺。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3)日立即邀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去「看電廠」,也以「賣傘」與「賣鹽」,妙喻風電與太陽光電,因為台灣冬天、夏天都會有電。

對此,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指出,不管是用什麼發電,企業在意的是穩定供應的電力,要的是不缺電,院長保證不缺電的措施,「聽起來是OK的,我們願意相信停電的夢魘不會再發生。」

「行政院賴院長與商業總會座談會」23日舉行,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右)會同商會成員與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左)互相交換意見。圖/顏謙隆

「行政院賴院長與商業總會座談會」23日舉行,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右)會同商會成員與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左)互相交換意見。圖/顏謙隆

賴揆昨與全國商業總會座談,賴正鎰鎖定兩岸政策、美中貿易戰、能源穩定及觀光人次倍增4大議題,期望政府帶領企業突破兩岸難題;協助減緩貿易戰衝擊;穩定綠能供應,避免風力及太陽能季節性缺電;並參考日本觀光倍增計畫,讓每年來台旅客增至2,000萬人次。

企業憂心缺電問題,賴揆回應指出,明年備轉容量率將達到10%、備用容量率上看15%;另非核或擁核之爭,台灣社會討論了10多年,直到日本311地震後,前總統馬英九從善如流,確立核一、核二、核三廠不延役;接著去年《電業法》通過後,確立2025年非核家園水到渠成,而非一步達成。

賴揆期望企業界換個角度思考綠能發電,他以「賣鹽與賣傘」比喻,一位母親有2個孩子,一個賣傘、一個賣鹽,因此不論雨天還是晴天,媽媽都非常難過;直到友人建議,若換個角度思考,不分雨天、晴天,都有一個孩子有生意做,天天都應該是值得高興的日子,「所以我建議賴理事長可以改變想法,冬天我們有風力發電、夏天有太陽能光電。」

對於企業要求備轉容量率應增至10%,賴揆說,今年下半年起,新北林口電廠、桃園大潭電廠、苗栗通霄電廠與高雄大林電廠的新機組將陸續併聯發電,屆時可達到備轉容量率10%、備用容量率15%。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