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2

明年總預算歲出首破2兆 主計總處:確保經濟成長動能

#政策 #主計總處 #經濟 #景氣
經濟日報記者林彥呈/綜合報導
 
行政院日前通過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首次突破2兆元。主計總處強調,近年國內經濟穩定成長帶動稅收增加,得以支撐國家預算擴張量能,在嚴守財政紀律的前提下,適度擴增歲出規模,將可強化內需,確保經濟成長動能。
 
針對財政紀律,主計總處舉出數據說明,包括歲出擴增幅度2.8%,並未超過歲入成長率3%,債務還本增加43億元;總預算歲入歲出差短減少27億元,連同特別預算歲入歲出差短1,503億元,也控制在2,000億元以內。
 
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出首次突破2兆元。(圖/好房網資料中心)
漲 趨勢 股市
 
此外,嚴守公共債務法的債務管制,總預算連同特別預算債務舉債占整體歲出總額10.9%,較上年度減少0.1個百分點。累計債務未償餘額占前三年度GDP平均數32.5%,距公共債務法規定的上限40.6%,還有8.1個百分點,約1.4兆元。
 
主計總處指出,公共支出擴張是為強化基礎建設、平衡市縣發展,確保台灣經濟短、中、長期成長動能,並非選舉綁樁。
 
主計總處表示,明年度總預算案是在衡酌總資源供需估測及經濟成長率下,依循「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三大施政主軸,將擴增的預算用於「擴大公共建設投資」、「創新帶動產業升級」、「提升國防戰力」、「減輕家庭育兒負擔」、「營造優質教育環境」、「平衡市縣發展」等六大施政重點,藉此帶動內需,降低外在風險,適時發揮反景氣循環作用,並持續累積公共資本。
 
而為保障地方財源,明年度總預算中央對地方一般性及專案補助款編列1,668億元,較上年度增加49億元或3.1%,主要新增六項社會福利津貼調整經費改由一般性補助款支應、縣(市)政府與所屬一級機關副局(處)長及科長層級職務列等調整暨基層警消人員最高年功俸調高等所需經費。
 
至於軍公教年金改革節省的經費,將自2020年及以後年度起悉數編列預算挹注退撫基金,政府也新增多項經費負擔,以確保年金制度永續發展,絕對不會挪作他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