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0

紓困結束…希臘還債 還得撙節40年

#歐元 #多空 #幣值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

歐元區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SM)廿日宣布,希臘第三輪的紓困計畫已結束,為期八年多、總額超過三千兩百億歐元(約台幣十一兆三千億元)的希臘紓困終於告一段落。不過這段經濟危機使希臘元氣大傷,希臘要恢復到危機爆發前的生活,恐怕還得花數十年。

帶領希臘挺過危機的總理齊普拉斯,廿一日發表演說指出:「今天是新時代的開始。」他說,希臘已贏回命運和前途自決權。

歐元區紓困基金宣布已結束希臘紓困計畫。(示意圖/好房資料中心)歐元。(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二○○九年底,信評機構因希臘國債太高調降其債信評等,翌年爆發希臘財政數字已「粉飾」數年,以換得加入歐元區的消息,加上逃稅和貪汙嚴重,投資人對希臘經濟信心崩盤。二○一○年四月,希臘國債被降至最低的「垃圾級」,引爆經濟危機。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成的「三巨頭」出手救希臘,表示願意紓困,但條件是希臘必須實施嚴格的撙節措施。

撙節是希臘政府唯一選擇,必須大砍政府支出,包括大降基本薪資、退休年金減半、刪減福利、增稅等,換取三巨頭同意借錢紓困。

撙節造成民眾福利被砍、薪水被降或要多繳稅,近年來希臘多次爆發流血示威,甚至有人在衝突中喪生。希臘社會充滿各種悲歌:中年失業、房子被查封、長期找不到工作、退休族生活無以為繼,因此走上絕路者不在少數。

據統計,二○○八至二○一六年希臘流失了百分之四人口,也就是有四十萬人移居他國。廿至廿九歲希臘青年原本占人口的百分之廿九,如今降至百分之廿四,顯示許多年輕人移居到其他國家找工作。

希臘目前經濟規模比危機爆發前縮減四分之一。上月失業率為百分之十九點五,比最高點百分之廿八降了不少,但許多工作薪資只有過去的一半。而且,紓困款雖然是超低利率或無息,但必須歸還。專家估計,希臘至少未來四十年都必須撙節,保持預算盈餘,金額約GDP的百分之二點二,用來償還現在積欠的債務。希臘雖然脫離紓困,苦日子還沒結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