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2

木柵社宅三房租金也逾4萬 議員指罪魁禍首是柯文哲

#明倫社宅 #木柵社宅 #居住正義 #柯文哲 #地方 #政策 #租售
聯合報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明倫社宅三房型租金逾4萬,引發熱議。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在臉書表示,台北市「社宅」租金驚人的不只「明倫社宅」;其實10月招租的「木柵社宅」,三房型租金也破4萬元。簡舒培說,木柵社宅其實在9月市府送到議會的住宅基金110年度預算僅1萬6,不過10月招租時,租金卻暴漲2.46倍。
 
簡舒培說,罪魁禍首是市長柯文哲,因今年9月22日柯文哲市長室會議決議,「社宅以自償率不低於100%為租金訂定原則」,否決了都發局所提社宅租金收費規劃,硬是把社宅興建費用、管理支出、修繕費用、各項稅金等成本,全部轉嫁到社宅承租戶,才讓明倫、木柵社宅的租金暴漲。
 
有議員反映,台北市「社宅」租金驚人的不只「明倫社宅」;其實10月招租的「木柵社宅」,三房型租金也破4萬元。圖/聯合報資料照
木柵社宅規劃119戶,包括一房型72戶、二房型36戶、3房型11戶。記者張世杰/攝影
 
簡舒培表示,社會住宅應該是蓋給無力負擔房價的人,但柯文哲竟然把落實「居住正義」的社宅租金,漲到年輕人難以負擔,除了已經燒了二周的明倫社宅,連10月23日開使招租的文山區「木柵社宅」也在市長室會議指示下,調高租金調漲2.4倍,三房型的房價也是漲破4萬。
 
簡舒培說,依照9月北市府送來議會的都發局住宅基金110年度預算,「木柵社宅」預算租金收入三房型1萬6320元、二房型1萬2240元、一房型為8160元。但10月開始招租時,三房型租金變成4萬200元,相較預算漲2.46倍;二房型最高租金變成2萬3600元,一房型租金變成1萬5700元,都漲了1.92倍。
 
簡舒培質疑,整天在講財政紀律的柯文哲,竟然可以讓預算金額與實際租金金額差距甚大,紀律何在?根本就是欺騙議會、詐騙市民。
 
簡表示,柯文哲對社宅租金斤斤計較,根本不該是政府治理的思維,滿口「居住正義」,做的卻是商人「將本求利」的計算,炒高台北市的房價,跟著建商一起偷走人民的乳酪。
 
簡舒培說,日前柯文哲說要發結婚獎金,鼓勵年輕人生育,但這麼高的社宅租金,誰敢結婚生育?柯文哲總是缺乏核心價值,常常前後不一,錯誤政策還沾沾自喜,被人罵了就辯解說要務實 。
 
簡說,把人民納稅錢蓋的社會住宅「商品化」,根本是求財於民,期待居住正義的小老百姓成了提款機,議員說,她奉勸柯文哲別再把質疑的意見,都貼上黑柯產業標籤,打開耳朵好好傾聽市民想要安心成家的聲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