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

北捷打造友善城市 再添無障礙環境

#地方 #北捷 #友善城市 #無障礙 #政策 #交通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隨著捷運路網興建陸續完工通車,都市發展及民眾生活型態也逐漸改變,同時捷運系統也成為大眾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北市捷運局表示,在「建立安全、便捷且優質的捷運系統」政策下,參照營運實務經驗回饋,結合目前民意所關注的無障礙環境、高齡化社會、兒童權益保障及兩性平權觀念等課題,就捷運車站空間及各種設施設備需求持續檢討精進,提出更符合顧客需求導向設計,以打造更高品質與貼心的搭乘環境。

捷運局說明,因應高齡化社會需求及民意反映,並為提升高齡者進出車站更安全及便利性,針對已營運初期路網提出各車站既有出入口改善計畫,目標以「車站出入口應滿足於道路兩側各至少有一座出入口設置雙向電扶梯或電梯」為原則。
 
每節車廂鄰近開門側以顏色區別設置博愛座提供貼心服務。圖/北捷提供
每節車廂鄰近開門側以顏色區別設置博愛座提供貼心服務。圖/北捷提供
 
捷運局說,相關改善工程目前持續施工中,並依各車站施工期程陸續開放供民眾使用,迄今已完成28部電扶梯,預定於111年9月底前總計將完成16站23處出入口及4處站內月台,共62部電扶梯及1部電梯的改善工程。至於後續規劃路網各車站,在用地取得可行下,於道路兩側均至少設置1部電梯及至少一出入口設置雙向電扶梯。

捷運局進一步說明,台北捷運無障礙環境規劃更將通用設計納入考量,諸如:車站公共廁所除男女廁所便器數量及座式/蹲式馬桶比率調整外,考慮高齡者需求於蹲式廁間內全面設置輔助扶手,另提供1間較為寬敞及設置輔助扶手的坐式廁間,以及另設置兩間獨立無障礙兼親子廁所內附加照護床。
 
車站內標示及引導系統的顏色對比、字體放大等設計以提升辨識度及認知容易性。考慮行動不便需求,設置無障礙驗票閘門、售票機降低高度並採智慧面盤;及加寬部分驗票閘門通道供嬰兒車及大型行李進出。月台候車空間也設置座椅提供短暫休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