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5

只顧非核不管健康 環團怒了

#地方 #高雄 #火力發電 #空汙 #環團

記者林宏聰、呂素麗、柯宗緯/高雄報導

政府「非核家園」政策使國內電力轉向倚賴火力發電,其中位於高雄市小港區的台電大林廠採用燃煤發電,PM2.5數值居高不下,空汙問題引發居民與環保團體不滿,今年4月拉白布條抗議高喊:「我們要健康,不要致癌物!」並質疑政府只顧非核、不顧電廠周遭人民健康。

圖為高雄及屏東近30個團體日前籌組成立「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並到高雄市小港台電大林廠前抗議,要求台電禁燒生煤,後面是大林廠的大煙囪。(資料照片/呂素麗攝)圖為高雄及屏東近30個團體日前籌組成立「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並到高雄市小港台電大林廠前抗議,要求台電禁燒生煤,後面是大林廠的大煙囪。(資料照片/呂素麗攝)

今年4月15日,台南、高雄及屏東近30個民間團體合組「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成立首日即前往大林電廠前抗議,指摘台電燃燒生煤造成的空汙,已成地方頭號公敵。

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說,去年10月到今年3月長達半年時間,小港、大寮及屏東、潮州測站,測得的PM2.5數值均高於平均值,以小港測站最嚴重,顯示大林電廠該區域居民死亡風險增高,大林廠採燃煤發電就是主要原因之一。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則指出,小港沿海6個里不少居民有鼻竇炎、皮膚及眼睛過敏等病症,看了許多醫師也沒效果,大家又無力搬離,只能等待政府不知何時要執行的大規模遷村。

高雄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說,燃燒生煤產生的PM2.5,含重金屬砷、鎘及六價鉻,皆屬於一級和二級致癌物質,居民堅決要求台電大林廠禁燃生煤,年底也不能啟用燃煤機組,希望政府不要只為了貫徹非核家園理念,卻燃燒生煤傷害人民健康。

針對環團「禁燒生煤」的訴求,台電發言人林德福當時回應,生煤可維持能源安全量,讓供電穩定,未來大林廠仍以生煤發電為主;他解釋,1、2號機組更新後,燒煤技術更進步,二氧化碳及PM2.5排放量與燒天然氣差不多,汙染不會太多。

此外,台電大林廠近年來工安意外頻傳,重創居民對大林電廠安全的信心。高市勞檢處統計,台電近2年接連發生5起職災傷亡事故,今年3月大林廠的工程師陳屍鍋爐風道,7月初勞工局才與台電高階主管進行職安座談,不料隔天又有2名工人被掉落的風管壓成1死1傷,附近居民質疑:「內部工安控管漏洞一再發生,要怎麼放心不會發生更嚴重的事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