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都更危機 小基地掀棄建潮

#地方 #中古 #都更 #小基地 #棄建潮 #危老都更 #老屋
工商時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震後危老都更成為熱門議題,業界透露,近年北市不少打算危老重建的地主,因重建營造成本過高,出現多起小型基地的棄建案例。震後屋主、地主改建重建意願提升,如何讓陷入困局的危老案重生,成為政策的新考驗。
 
據統計,台北市迄今累計核准920件危老案件,其中96件危老備註失其效力,區域上以中山、中正及大同區為大宗,失效案件更有71件,屬面積未達150坪的小型基地開發案。
都更危機,小基地掀棄建潮。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老屋問題嚴重,台北市政府自詡危老案件申請及核准數為六都之冠,但議員許家蓓發現,北市危老案件的「開工率」卻是六都吊車尾。(本報資料照片)
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表示,危老條例實施至今已六年,受建商青睞的中大規模經濟危老重建案陸續成案,相對小面積危老案重建,往往面臨營造成本過高、施工難度高、廠商無意承攬等問題,導致重建案無疾而終。不過,花蓮強震後,有愈來愈多地主表達希望重啟個案的意願。
 
台灣房屋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指出,台北市住宅老舊情況嚴峻,房屋稅籍住宅平均屋齡超過37.6年,為六都中最老,加上地狹人稠,每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逾9,000人,是全台最擁擠的縣市,居住需求殷切,業者業者投入危老重建也最積極。
 
由於老屋整合時間與資金成本可觀,土地利用強度高、房價水準突出的地區,危老重建成案機會更高,以核准件數最多的中山、士林及大安區來說,目前核准均逾百件,房價水準均居北市前段班,尤其中山區高容積商業區土地比例高,爭取重建容積獎勵後,可大幅提升開發效益,成為危老重建發展最熱絡的行政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