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4

打破連任限制 「習皇帝」當一輩子?

#寰宇 #中共 #習近平 #中國 #共產黨

記者梁采蘩╱即時報導

中共中央為國家主席習近平鋪下無限期連任之路,25日提出修憲建議,刪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預計此案將在3月5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通過,確保習近平的國家主席任期能延續到2023年以後。

中共中央25日提出修憲建議,刪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為國家主席習近平鋪下無限期連任之路。預計此案將在3月5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通過,確保習近平的國家主席任期能延續到2023年以後。歐新中共中央25日提出修憲建議,刪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為國家主席習近平鋪下無限期連任之路。預計此案將在3月5日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通過,確保習近平的國家主席任期能延續到2023年以後。歐新

紐約時報指出,修憲建議宣布的時機點,讓部分資深的中國政治觀察家驚訝。他們原本以為,習近平下個月就做滿第一個任期,會等到第二任期接近結束時才會採取行動,或者在第二任期結束後持續在幕後掌握大權。

但也有專家認為,習近平是想趁現在聲勢極盛時出手,「何必冒險等3年後權力衰減時才行動?」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中國政治專家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表示,「如果那時經濟下滑、又跟北韓起衝突,他就無法這麼做。」北京政治分析師吳強(Wu Qiang)向紐時表示,「我不認為習現在面臨任何合理的挑戰,他已經除掉了所有潛在的政治競爭對手。」

對於這些政治變化所帶來的風險,紐約福坦莫大學教授敏茲納(Carl Minzner)表示,「短期來看,所有傳統上過度集權在一人之手的危險,都將隨之而生,但長期來看,真正的問題在於這些打破政治常規的作為,還能做到何種地步」。香港中文大學兼任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認為,「習近平將容易犯下大錯,因為幾乎沒有制衡機制存在」,「本質上,他將當一輩子的皇帝」。

除了刪除任期規定外,修憲建議還包括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入憲法序言,新成立習近平推動的反貪腐委員會,藉此擴大貪腐調查的層面。在此同時,習近平倚重的反腐大將王岐山也傳將接國家副主席,69歲的他在去年卸任政治局常委後可望重拾大權,也將打破另一項中共內部人事傳統。

紐時也認為,外傳將接任國務副總理的劉鶴(Liu He)本周二啟程訪問華府,外界本來以為,身為習近平親信的他是要和川普政府討論貿易問題,如今任務可能還包括要向美國領導人解釋,習近平打破任期限制的打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