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1

生鮮蔬果含菌高 1/4不合格

#生鮮 #蔬果 #含菌 #生菜沙拉 #衛生習慣 #清潔

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你吃的生菜沙拉安全嗎?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查市售即食生鮮蔬果發現,高達4分之1含菌不合格,推測與工作人員衛生習慣差有關,其中葉菜類、芽菜類因面積大且質地脆弱不易清潔,最容易長細菌,提醒民眾應確實清潔,老人、幼兒與孕婦等抵抗力較差者,避免生食。

食藥署去年抽驗100件即食生鮮蔬果,檢驗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病原性大腸桿菌、李斯特菌及沙門氏桿菌等5項病原菌,發現市售生菜沙拉、水果盤等產品,高達4分之1不合格。

食藥署研檢組科長林旭陽說,分析檢驗結果,25件違規商品中,23件受到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李斯特菌及沙門氏桿菌各1件,病原性大腸桿菌及仙人掌桿菌則均符合衛生標準。

即食生鮮蔬果最容易違規的項目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林旭陽說,此菌存在人體皮膚表面,汙染原因多為工作人員手部傷口或衛生習慣不良,民眾吃到可能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免疫力低落的老人、初生嬰兒與孕婦,甚至可能引起嚴重疾病。

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潘璿凱提醒,民眾自製生菜沙拉,建議採用「先浸泡後漂洗」方式,漂洗是指清水沖洗後,將蔬菜的水甩乾再重新沖洗。

至少浸泡15分鐘、漂洗5次才能徹底將農藥與細菌洗乾淨。許多民眾愛用鹽水、醋或蔬果清潔劑來洗菜,潘璿凱說,使用清水即可,因為一旦清潔劑沒洗乾淨,又會吃下額外的化學物質,若對於自來水有疑慮,可於最後一道清潔程序使用冷開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