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北捷公廁限時 超過15分鐘有人關心

#地方 #台北市 #北捷 #廁所 #政策
聯合報記者魏莨伊、蔡容喬、鄭朝陽/綜合報導
 
如廁要限時?台北捷運的廁所首開先例,若在廁間超過15分鐘,可能會有站務人員來關心,逾30分鐘警報器會響起。北捷表示,這項作法用意在適時協助民眾、確保安全,高雄捷運表示有意跟進,專家則說,公廁限時是趨勢,這是大數據運算的結果。
 
北捷指出,捷運廁所在2011年起陸續試辦限時措施,目前全線131站有54站的公廁全部或部分有限時裝置,廁所門口的燈號顯示哪些廁間有人使用,還會偵測使用時間,若逗留廁間超過30分鐘,警報器就會響起,站務員會前去關切民眾是否需要協助,確保如廁者安全。
 
北捷廁所門口的裝置,會顯示人使用狀況,並偵測使用時間。記者季相儒/攝影
北捷廁所門口的裝置,會顯示人使用狀況,並偵測使用時間。記者季相儒/攝影
 
北捷表示,北捷的站務與清潔人員都會注意乘客如廁時間,原則上超過15分鐘,就可能通報站長派員關心,但據統計,極少有人占用超過30分鐘而響鈴。
 
站務人員說,這項關心機制源於交通尖峰或有跨年、商圈活動時,捷運運量大,女廁往往排起長龍,有時候乘客也會抱怨某一廁間使用太久。
 
北捷強調,這項設計也為了避免老人如廁時發生意外,例如暈倒或起不了身,卻無人發現,所以設定超過30分鐘仍未走出廁間,即響警報派員查看。
 
上海市近來也推出「智能公廁」,除了求救鈴也有警報器,使用者待超過15分鐘,警報會自動響起,讓清潔人員前往關心。據報導,確曾遇過老人因腿部痠麻站不起來。
 
高雄捷運廁所並沒有限時作法,高捷表示,北捷作法對協助行動不便者有幫助,也有助治安,會研議是否跟進。
 
北捷表示,乘客對廁所限時的關心機制沒有不良反應,但民眾反應兩極。上班族王小姐說,有些人占用廁所其實都在滑手機,任由廁所外面大排長龍,很沒公德心,有提醒不久占作法是好事。常搭捷運的蔡先生說,如廁15分鐘就被關切有點不合理,如果肚子不舒服,通常也差不多需要這個時間。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黃世孟表示,公廁限時機制是趨勢,主要為了治安、及時救援,另一目的是為了保持廁所清潔。
 
他說,計時器連接電腦蒐集廁間的使用頻率,如多少人用過、平均每間用多久等,結合實際觀察廁間狀況,判斷多久清潔一次,15到20分鐘是用計時的大數據算出來的。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廁間應全面裝求救鈴,在兼顧私密的情況下適度智慧管理公廁,服務和緊急救援會更到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