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2

呂宋島熱帶低壓有機會成颱 彭啟明:台灣不受直接影響

#氣象 #彭啟明 #地方 #午後雷陣雨 #太平洋高壓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報導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過去這幾天,台灣西半部的午後雷陣雨相當顯著,主要是位在太平洋高壓的邊緣,晴朗炎熱,但水氣略多,吹著偏東到東南風,午後雷陣雨也就延伸到西半部平地,這周天氣仍類似,西半部平地仍要留意會有局部較大雷陣雨出現。
 
他說,雷陣雨是屬於小尺度的對流系統,到底在哪一個區域鄉鎮或是縣市下,非常難預測,或是要預測今天的「雨瀑」下在哪裡,哪裡可以看到,就目前科學技術上頗難達到,只能靠是前一兩小時的監控才能動態知道發展,不穩定的環境是很明確的,但午後雷陣雨下在哪,或是下多大的雨勢就要看當時發展情境,也建議民眾遇到這樣的強對流雲系,盡量能避就避,尤其會伴隨閃電雷擊現象,盡量待在室內較為安全。
 
圖/截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圖/截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表示,昨天較特別的是位於菲律賓呂宋島東北風的雲系,在昨天開始旋轉起來,已經成為一個熱帶性低氣壓,由於太平洋高壓的勢力仍強,預計今天將通過呂宋島北方,也就是巴士海峽的南端通過,往南海方向移動。
 
周二開始進入南海後,配合上西南季風的勢力,有機會逐步再發展起來,進一步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或是到颱風,周三、四逐漸會對中國南方廣東廣西到海南附近有影響,台灣不受到這熱帶性低氣壓的直接影響,但外圍的水氣,可能會接近東半部的台東到花蓮,或是到恆春半島,容易有局部短暫陣雨發展,西半部的熱對流也有可能會增加,要留意仍有局部較大雨勢,周三之後,這低壓在南海逐漸往西,對台灣影響減緩,水氣減少,降雨會略少一些。
 
他說,接下來可能這周末開始,太平洋高壓勢力會稍微有些調整,西南季風有機會增強趨勢,這周末開始到下周又是一個轉換期,可以留意後續發展,整個大環境仍是逐步發展有利於颱風發展趨勢,但似乎仍侷限在南海到菲律賓附近海域,離較為典型有利於颱風生成的季風低壓仍有段距離,類似過去這四個在南海到菲律賓附近發展的颱風的環境條件,這類低壓系統發展速度很快,發展最旺時,頂多是到輕度到中度颱風,和較遠發展生成的颱風特性仍有些不同。
 
彭啟明提醒民眾,台灣的天氣仍相當炎熱,臺北盆地的高溫仍有機會到35至37度,其他各地32至34度,尤其濕度較高,感受上會非常的黏膩,建議盡量穿著寬鬆透氣的衣物較為合適,未來這一周都較為類似,不過有些午後雷陣雨,早晚則是相當的舒適,建議民眾好好把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