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5

破天荒 新北總預算只刪1276萬

#政策 #地方 #預算 #議會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新北市議會13日最後一天審查總預算,藍、綠黨團甲級動員,國民黨憑人數優勢,要求表決審查,民進黨團抗議未果退席高喊「新北不是苗栗國」;最後所有預算未進入表決程序,逐條順利通過三讀,新北預算也破天荒只刪除1276萬餘元,創下史上最低紀錄。去年刪除33億餘元。
 
明年須舉債1212億元
 
新北市總預算案順利通過,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國民黨團開心合影。(葉德正攝)新北市總預算案順利通過,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國民黨團開心合影。(葉德正攝)
 
新北市2020年預算歲入編列1642.01億元,歲出則編列1787.01億元,是新北市有史以來編列最多的預算數,歲入及歲出的差短再加上債務償還,新北明年須舉債1212億元。
 
議會審查時,綠營堅持刪除25到32億元,民進黨團總召何博文指出,總預算膨脹150億元,用地基金更至少浮編25億,為何不能刪減,「難道要跟苗栗縣徐耀昌比嗎?」,國民黨團強度關山,是侯友宜最大恥辱。
 
但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認為,新北明年度預算都是核實編列,土地須徵收開闢,也要對人民有交代,預算通過讓市長能夠做事;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也說,新的市長有新的做法,應該給侯市長機會去拚一次,認為刪除6億多元差不多。
 
會議多次中斷,最後協商不成,議長蔣根煌下午5時許直接針對先前遭民進黨團動議刪除的的農業局1900萬元預算案開始表決,綠黨團不滿衝到台前,高喊「預算包裹表決、黨國威權再現」,雙方一觸即發,議會又進入休息狀態。
 
最後見抗議沒有結果,民進黨團議員全數退席抗議,預算未進入表決程序,最後逐條順利通過三讀,新北市預算也破天荒只刪除1276萬餘元,創下史上低紀錄。
 
綠營議員全數退席抗議
 
侯友宜在預算審查結束後,晚間現身議會與議員餐敘,他受訪表示,感謝所有議會議員鼎力支持,讓預算今天順利通過,新北人均預算4.46萬是六都最少,新北市建設高峰期,對預算要開源節流,所有預算編列過程,都能夠把每一分每一毛花在市民身上。

對於總預算金額是新北財政史上最高,侯友宜說,很多直轄市預算都沒刪,新北刪除比例不是最低,人均預算卻是最低,他會在有限人均預算,衝出好的市政成績,才對得起市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