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7

憑空冒出半個小巨蛋 空總C-Lab二期計畫惹議

#文化部 #空軍總司令 #林洲民 #政策 #地方

中國時報 許文貞、張立勳/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有可能出現「半個小巨蛋」大的藝文場館?文化部自2018年接手前空軍總司令部基地,以兩階段推出空總C-Lab計畫,目標以8年為期轉型為國際級藝文創新機構。

 

行政院近日甫通過第二期綱要計畫,同意文化部續辦,不過建築、藝文界卻提出質疑:「這麼重要計畫,藝文圈卻沒有人知道!」

位於仁愛路的空軍總部地處台北市精華區,是台北市內罕見大面積土地。圖/中時資料照片位於仁愛路的空軍總部地處台北市精華區,是台北市內罕見大面積土地。圖/中時資料照片

土地未變更都計備受質疑建築師阮慶岳表示,空總土地是軍事用地,不允許任何開發,因此要先向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提出使用內容計畫書,土地變更後才能使用,「這個流程還沒做,目前卻已經開始規畫,甚至編列預算要找人來執行,流程形同倒過來,是不合理的。」

 

建築師直言可預期的風暴建築師呂欽文則在臉書貼文引用一份今年4月文化部報告,內容除了有空總規畫,也提及建築整體樓地板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有如「半個小巨蛋」大,然而都市計畫、活動空間量分配、環境衝擊等細節都未經討論,未來是「可預期的一場風暴」。

 

前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也說,文化部整個規畫目前只是個想像圖,周邊交通疏解方案、基地內市定古蹟相關作業都沒說明。林洲民表示,空總地處台北市,由市府核發使用執照,文化部應該要和市府談妥都市計畫回饋、都市計畫修訂,並定期舉辦諮詢委員會公布成果,才有辦法進行。

 

據了解,空總C-Lab計畫明年度預算日前已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通過,總計約3.7億元,軟體營運約2億元,市定古蹟中正堂整修約5000萬元,古蹟修復規畫約3000萬元,危樓修整建與空間建築規畫設計約9000萬元。

 

文化部澄清 將邀各界討論對於各界疑慮,文化部10日發文澄清,目前外界所見的各種空總建築透視圖,都是前期討論階段發想的概念示意圖,不是已經定案的具體設計,真正的整體規畫,會在接下來延續既有的諮詢會,廣邀藝文、建築各界擴大成立規畫委員會,持續討論軟體發展、建築空間及都市計畫等方面,也將容納附近居民的意見。另空總並非過往為了活化空間以《促參法》委託民間機構辦理的BOT案,而是由國家主導的發展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