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9

大坑國小遭拆 居民批「大埔翻版」

#地方 #大坑國小 #校舍

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

「抗議教育局偷拆大坑國小校舍,摧毀歷史文化及教育資產!」新化區大坑居民昨齊聚遭怪手夷為平地的校園,表達悲憤與不捨,理事長王錦泰激動說,有80年歷史的校舍已納入農村再生計畫,但市府卻藐視民意偷拆,簡直是「大埔案翻版」,令人情何以堪?

教育局祕書室主任莊燕如說,因國有財產署多次催討土地,大坑國小校地是市府長期占用,監察院提出糾正才會拆屋還地;代管學校拆除前有知會認養的山岳協會,還有校舍已成危險建築等原因才會進行拆除。

對於拆除校舍的理由,70多位居民無法接受,昨舉布條抗議,指控教育局在11月7日,趁居民舉辦兩天一夜自強活動,請來4部大型怪手將校舍全部拆毀,手段粗暴。

王錦泰指出,大坑國小歷史悠久,是社區基礎教育的搖籃,校地已在民國58年,由當時的大坑里長鄭石定請託省議員梁許春菊向國有財產局申請無限期撥用,民國90年廢校後,社區提出活化,目前也有登山協會認養,沒有荒廢問題。

去年申提農村再生計畫,已將學校納入產業活化空間使用,沒想到一夕間遭摧毀,居民要求市府重建大坑國小門面入口,保留地方教育文化歷史,並協助原有校園用地繼續保留,並向國有財產署爭取社區認養管理權。

大坑休閒農場負責人蔡澄文說,完全不知道學校要拆除,如事先知會地方,應會有轉圜餘地;大坑里長黃永源也是校友,直說難過又遺憾。

大坑國小廢校後由口碑國小代管,校長詹佳璋強調,不知道地方有活化校舍的作法,向鄉親表達歉意,否則會暫緩執行再請示上級;10月初收到教育局公文要拆除大坑國小校舍,包商11月6日執行拆除,只是巧合不是刻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