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450

高鐵新三站 通車行情失靈

#交通 #租售 #高鐵 #苗栗 #彰化 #雲林 #農地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高鐵苗栗、彰化、雲林站去年12月通車,過去高鐵站通車前,周邊土地都會大漲,但實價資料顯示,這三站土地行情過去一年不漲反跌,且跌幅不輕。
 
高鐵彰化站(圖)。 記者林宛諭/攝影
 
雲林站周邊土地過去一年跌幅達16.7%,彰化、苗栗站也各跌11.5%、4.8%。房仲業表示,交通建設一向可強力推升土地上漲,但在整體房市不佳,投資退燒下,此一鐵律也破功。
 
過去桃園青埔在通車前一年大漲近一倍,高鐵新竹站周邊竹北土地、台中烏日一帶土地行情,在通車前一年也都明顯上漲。
 
但台灣房屋統計去年12月同步通車的高鐵苗栗站、彰化站以及雲林站,2015年土地成交行情較前一年均呈下跌,雲林站一坪跌了1.6萬元,彰化、苗栗站均價一坪也各跌1.3萬和0.6萬元。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分析,這三站過去幾年土地上漲不多,主要仍受整體房市低迷拖累,另外站點離市區較遠也是原因。
 
苗栗站周邊農地多,目前尚有兩百多公頃未被徵收,承購者卻步除因信心不足,當地人口數量少,亦無工業、科技產業加持,都難增添住宅需求。
 
高鐵彰化站附近土地這幾年平均單價在10萬左右,一年多土地釋出量雖不多,但外地投資族群進場也少,站外農地一坪約8萬元,價格雖不高,惟土地面積大,總價都億元起跳,同樣面臨買家偏少窘況。
 
雲林站去年平均每坪單價落在8萬元,比2014年重跌16%,陳炳辰說,雲林站區域建設還沒跟上高鐵開通腳步,且地方人口不多,增長速度遲緩,住屋需求不高,土地價格因此跟著下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