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02

個人當房仲成交收佣金 國稅局:還是要報稅

#租售 #房仲 #買賣 #個人房仲 #國稅局 #綜合所得稅 #保存憑證 #成本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近年來國內房地產交易熱絡,民眾買賣房屋除了透過房仲業交易,也有人會委託親友代為尋找合適的物件,成交後給予一定的仲介費報酬;有民眾詢問,這種「個人房仲」不屬於房仲公司,收取的仲介費報酬是否要課稅?財政部南區國稅局表示,個人買賣房屋收取佣金,應申報綜合所得稅。
 
國內的連鎖房仲品牌眾多,不少民眾會委託房仲業務買賣房子,不過也有不少人因曾經在房仲公司任職,累積許多客戶與人脈,所以就離開公司當起「個人房仲」,仲介不動產買賣並收取仲介費。
 
「個人房仲」收取仲介費報酬,應申報綜合所得稅。示意圖/pixabay
針對現階段房市價格在困境下依然維持堅挺,房產專家胡偉良提出見解,認為是「炒作」惡化了世代的不公平性。示意圖/pixabay
 
南區國稅局指出,個人居間仲介不動產買賣,所獲取的仲介費報酬屬於佣金收入,應併入年度綜合所得總額辦理申報;仲介收入視為所得,因此得以核實扣除成本及必要費用來節稅。
 
國稅局官員說,個人收取房仲佣金收入,若沒有保存憑證或無法提供證明所得額的帳簿資料,則可依財政部核定執行業務者費用標準所列「一般經紀人」費用率(109年度為20%),計算扣除必要費用後的餘額為課稅所得額,申報繳納所得稅。
 
對於「個人房仲」如果是經常進行房屋仲介及買賣,國稅局官員建議,可經輔導設立商業登記、成立公司,如此一來要列報相關費用及成本也會較容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