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20

北市助老舊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 可申請這些「修繕補助」

#地方 #政策 #台北市 #建築管理工程處 #公寓大廈 #成立 #管理委員會 #修繕補助 #法令說明會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老舊社區如果缺乏管理,常會看到樓梯間及走廊堆置雜物、外牆斑駁磁磚剝落、水塔沒人清洗、相關設備毀損故障、環境髒亂等情形,不但居住品質差也潛藏公安隱憂;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為了協助社區居民提升生活品質,免費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委員會,除了提高社區的居住安全外,還可用管委會的名義向市政府申請多項補助。
 
北市建管處處長劉美秀表示,公寓大廈如果成立管理委員會並完成報備程序,就發給「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證明」,此證明可代表管委會是合法成立,不僅可作為訴訟或法律程序的當事人能力證明文件,也能確保住戶權益並提升生活品質。
 
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為協助社區居民提升生活品質,免費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委員會。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為協助社區居民提升生活品質,免費輔導公寓大廈成立管理委員會。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北市建管處指出,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且完成報備,能帶來幾項效益,像是可用管委會名義申請開設銀行帳戶,可避免將社區經費存放於個人戶頭,免除受法律強制執行假扣押或私自挪用的風險;而儲存管理費的利息,還免納所得稅。此外,管委會必須依法定期公告財務,讓全體住戶知道社區經費的收支狀況,讓財務管理健全有保障。
 
老舊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後,可依規定申請共用部分的修繕更新補助(最高補助49%,並視社區規模大小,補助上限10至20萬元),以提升居住品質與安全;此外,社區重大修繕的補助項目,還包括老舊公寓增設電梯(補助上限220萬)、綠屋頂及綠能社區改造(補助上限300萬)、外牆整新修繕(補助上限1000萬)、耐震能力階段性補強(補助上限450萬)等;管理良善的社區,還可參加優良公寓大廈評選,如獲獎可讓公寓大廈提升附加價值。
 
北市建管處表示,管委會包辦社區各種大小事,就像社區住戶保母,一個好的管委會包辦多項功能,例如承擔社區共用部分管理、維護、修繕責任,解決共有資產保管使用等公共事務、統籌辦理例行性的消防設備檢修與公共安全檢查申報、製訂規約及各項管理規章、第一時間接獲市政府的各項新興措施及福利補助等訊息。
 
劉美秀表示,即日起至今(2021)年10月29日止,凡北市1995年6月27日以前領得使用執照而未成立管理組織的7層以上公寓大廈,都可免費報名申請輔導成立管理委員會,為了讓民眾更瞭解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相關事宜,建管處將在今年6月11日、6月23日、7月2日、7月23日及8月3日下午13:00至16:30,分別於行孝區民活動中心、大同區公所、民政局NGO 會館、地政講堂與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5場法令說明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