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1

原民彩繪列車有故事! 穿上偏鄉童畫奔馳

#台鐵 #彩繪列車 #太魯閣 #交通 #偏鄉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台鐵原住民彩繪列車最近上路,太魯閣自強號8節車廂共轉印16幅原民學童的繽紛畫作,主題包括巨人傳說、彩虹橋、射日、大洪水等原民神話,筆觸樸拙充滿童趣。其中7幅出自花蓮北埔、太平、卓溪、港口4所國小學童之手,讓偏鄉孩子的藝術天分隨奔馳的列車被人看見。

16幅畫作來自第12屆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比賽得獎作品,其中花蓮北埔國小3幅、太平國小2幅、卓溪、港口國小各有1幅入選。北埔國小阿美族的李冠綸、布農族的杜雅晴、太魯閣族的羅喜恩,在美術老師蔡佳玲帶領下,花了一個月,結合祖先口傳神話與生活經驗,用彩筆畫出神話故事。

 

台鐵原住民族彩繪列車在車廂外轉印原民學童得獎畫作,即起上路。 圖/台鐵提供
 

 

李冠綸的作品「巨人傳說」出自古老的阿美神話,畫中一群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的族人,奮力用芒草、箭矢,抵禦來騷擾的巨人「阿里卡該」;杜雅晴的「神話之鳥」,描繪布農族「神話之鳥」紅嘴黑鵯受遭逢大洪水的布農族人之託,協助帶火種逃生,沿途用喙、爪輪流抓取燒得赤紅的火種,喙爪被燙到通紅的故事。

羅喜恩則在作品中呈現太魯閣族知名的「榮耀彩虹橋」,橋下有兩隻大螃蟹, 勇敢、善良的族人死後,祖靈會牽著他們通過彩虹橋,不守規範就會被丟下彩虹橋,讓大螃蟹吃掉。

台鐵表示,彩繪列車即日起至10月28日,行駛在樹林、台東間鐵道,除了車廂,列車內的走道、充電區、行李架區,都有原住民族意象擺飾,座位枕巾也有原住民日由來,相關活動資訊QR Code供乘客掃描讀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