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

1年查250件建物附設停車場 柯文哲酸:約500年可做完

#交通 #地方 #建管處 #停車場 #違規 #使用執照 #柯文哲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北市建管處今年清查250處領有使用執照案件建築物附設停車空間,並要求違規者限期改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主持交通會報時表示,有些建物圖說「不用建築師執照,有機車建照者就看得出來很怪」,要求建管處未來發使照、建照要務實,甚至酸說清查速度過慢,「大概500年就能做完」。
 
建管處指出,自2015年至2020年共發出250件使照,今年上下半年分別清查125案,上半年共有110件合格、15案不合格,不合格案件中有13件,二次複查後有2件不合格案例現正申請變更程序中;下半年117案合格、8案不合格,二次複查後有3案要求限期改善。
 
北市建管處今年清查250處領有使用執照案件建築物附設停車空間,並要求違規者限期改善。圖/聯合資料照
北市建管處今年清查250處領有使用執照案件建築物附設停車空間,並要求違規者限期改善。圖/聯合資料照
 
不合格的北投三王宮擅自將地下一樓改建成祭祀空間,今年5月11日申請變更使用照,目前還在退補正程序中,後續執照屆期後駁回,二次複查若仍未改善將開罰6萬元,屢勸不改者可連續開罰。
 
燦坤商場違規堆放貨物,今年11月26日勘查後要求於20天內改善,由於該商辦逾期未改善完成,已在12月22日開罰6萬元,並要求盡速改善完畢。
 
另有3處私宅逾期未改善案件,仁愛路三段私宅因拆除機械停車位改建成一樓大廳,去年12月已遭罰6萬元,今年5月申請使用變更,尚在退輔正程序,後續執照屆期後駁回,二次複查若未改善將再罰6萬元。
 
大安區樂利路及新生南路一段私宅,均因擅自塗銷一樓停車格,且逾期尚未改善完畢,已在今年12月24日裁罰6萬元。
 
建管處表示,今年清查的250件案例,不合格者經二次複查後,截至今年12月中,共計有5處不合格,已依規定改善中;若逾期尚未改善完畢案件,則依「建築法」第73條及第91條處建物所有權人6萬元罰鍰。
 
有管委會建物則依行政法第30條規定,裁罰6萬元罰鍰;屆期若仍未改善或補辦手續而繼續使用者,市府可連續裁罰至改善完成,且避免再次違規,將列入明年複查案件。
 
柯文哲聽完簡報後指出,違規的其中一棟私宅建物圖說規畫設置7個停車格,但該處就不適合停車,「不用建築師執照,有機車駕照者就看得出來怪」,建管處還發使照給他們根本睜眼說瞎話,要求未來發建照、使照要確實。
 
另外,針對建管處1年清查250件案例,包含不合格、新建案、有容積獎勵停車場建築都納入清查對象,柯文哲忍不住酸說,北市9萬多棟建物,1年僅查250件,「大概500年就能做完」,痛批建管處睜眼說瞎話。
 
對此,建管處解釋,抽查作業是從2017年開始,近年新建案較少,預估明後年可以先走完一輪;柯文哲則說,念了很多遍要想辦法處理好違規案件,很多案子都被盯上了,反正我任期還有2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