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0

破殼蛋禁食用 裂殼蛋可作液蛋原料

#地方 #蛋 #蛋殼 #原料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彭宣雅/台北報導

衛福部、環保署與農委會13日舉行跨部會會議,決定「破殼蛋不得作液蛋原料,但裂殼蛋可作為原料」。

農委會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說,格外蛋指蛋殼破損且蛋液流出,已與外界接觸,蛋液有衛生疑慮,僅能作為堆肥或廚餘;裂殼蛋僅外殼裂開,蛋膜沒有破,蛋液並未與外界接觸。

衛福部、環保署與農委會在跨部會會議決議,破殼蛋不得作液蛋原料,但裂殼蛋可作為原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環保署與農委會在跨部會會議決議,破殼蛋不得作液蛋原料,但裂殼蛋可作為原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宜謙也坦言,即使蛋商收的蛋都完好無缺,在運送過程中確實也可能因碰撞導致裂開、破掉,如何避免流入食物鏈,得靠食藥署把關。

但李宜謙也強調,跨部會討論上提及,液蛋業者若使用裂殼蛋,需要將裂殼蛋放置冰箱保存,食藥署將訂定相關規範。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自萇記事件後,食藥署著手擬訂「液蛋作業指引」,目前已經完成蒐集各界意見等程序,預計九月該手冊可出爐。

台灣每天生產十萬箱蛋,若以官方推估百分之一裂殼蛋、破蛋、格外蛋計算,就有一千箱,每箱平均兩百顆,一天有廿萬顆雞蛋下落不明,可能作堆肥或飼料,也可能做液蛋,流入食物鏈。

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傳謨表示,幾十年來都是這樣,雞農無法銷售破蛋 ,就會要求蛋商處理,有些貪小便宜的蛋商礙於人情壓力,以每台斤少十元的價格收購,但並非每個蛋商都想使用;未來這些蛋到底能不能收購,雖然官方說若蛋殼破、沒有流湯還是可以使用,但書面沒這樣寫,現在蛋商人心惶惶。

李宜謙表示,無論是破殼蛋或裂殼蛋,大約僅占每天出產蛋品百分之一,液蛋業者要收購裂殼蛋並不容易;目前已規定,若業者在運輸過程中,出現破殼蛋將要依法登記並報銷,僅能作為肥料,不能流進食品產線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