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2

哈維肆虐 亞太石化報價蠢動

#哈維 #颶風 #油價 #美國 #寰宇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哈維颶風強襲美國德州,10座煉油廠關閉,合計日產能310萬桶,約佔美國總煉油產能17%,當地乙烯、苯及SM、EG、PVC等受阻石化產能約為美國供給18~34%。在供給挪移遞補下,讓本因大陸環保稽查、歲修旺季的亞洲市場,供給愈顯緊縮,蠢動喊漲。

哈維颶風撲德州,牽動全美之石化產能規模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美德州颶風衝擊,當地約佔全美25%乙烯、34%的苯原料及佔比33%的EG產能聯袂受阻,而當地年產500萬噸SM產能中,也確定有一年產125萬噸裝置因受損宣布停工;如此一來,將使苯、SM供給出現挪動,連帶也會讓目前供需緊俏的亞洲行情增添催化力道,成為追蹤焦點。

哈維颶風侵襲美國煉油重鎮德州,汽油期貨價格連八漲,衝上兩年新高。市場擔憂,美國中西部和東北部燃油恐在陷入短缺。

台塑化指出,這次哈維颶風直撲德州,因設備衝擊不大,多屬淹水被迫暫停運作,以一般情況來看,約在1~2周陸續復工運作。惟短線成品油(汽、柴油)因煉廠停工,出現供給缺口,預估美國恐將朝距離南美運輸條件較近的印度及簽署FTA的韓國尋求支援。

美國外銷貨源中斷,印度、韓國等油品外銷亞洲力道趨緩下,有利亞洲油品市場供需平衡,催化煉油價差穩步放大。近期成品油因氣候炎熱,沙國加碼進口柴油支應發電,韓國、印度貨源或轉向支援美國,台塑化汽油煉油價差每桶擴大至14、15美元,柴油煉油價差也墊高至13美元。此外,德州南部是美國特殊化學品和石化工業生產重鎮。

哈維颶風重挫德州石化供應鏈,除EG、苯等原料產能約佔全美供給三成,乙烯、PVC產能佔比也逾2成,PE則約9~22%。另德州Chocolate Bayou也有三座AN產線受影響,挾AN、丁二烯同步大漲,支撐ABS漲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