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42

鋼價漲不停 鋼鐵類股Q4發燒

#鋼鐵 #鋼價 #哈維 #颶風 #理財

記者林憲祥/高雄報導

國際鋼鐵原物料行情持續發燒、美國德州又遭「哈維」颶風侵襲,影響廢鋼出貨、大陸即將召開19大會議,可能再加強環保管控力道和加碼減產措施,再加上大陸「十一長假」消費熱潮即將來臨等利多因素湧現,鋼市持續發燙,鋼價漲不停,鋼鐵業喜迎旺季,第四季營運進補。

鋼鐵類股上半年EPS表現

近一週來,碳鋼族群在中鋼(2002)、中鴻(2014)相繼調漲第四季內外銷鋼價帶動下,下游包括高興昌(2008)、春雨(2012)、美亞(2020)、燁輝(2023)、盛餘(2029)新光鋼(2031)及恒耀(8349)等相關鋼廠,都紛調高9月份產品價格外,也陸續提高第四季外銷報價,其中鍍面廠商的10月份外銷價格,每公噸上漲30美元不等,增添營運柴火。

不銹鋼族群方面,伴隨國際鎳價每公噸硬挺在1.17萬美元左右,且大陸鉻鐵每公噸也由6,000元人民幣,一路上升到1萬元人民幣,漲幅達50%,使得上游燁聯和唐榮(2035)也被迫調漲熱冷軋鋼材,並帶動下游大成鋼(2027)、彰源(2030)、新鋼(2032)、允強(2034)、運錩(2069),跟著調漲9月份價格,且在原料成本持續攀升下,10份價格仍然看漲,推升三、四季業績動能。

另外,鋼筋族群近來隨著國際廢鋼原料價格暴漲,與電極棒等電爐物料等價格高漲帶動下,包括豐興(2015)、東鋼(2006)、威致(2028)及海光(2038)等鋼筋大廠,紛紛調漲相關產品價格,其中豐興鋼筋已9連漲,累計漲幅近20%,再加上第四季逐漸進入趕工需求旺季,鋼筋價格依然看俏。

鋼鐵專家表示,近日來,「哈維」颶風挾帶洪峰狂掃德州,重創其汽車業,造成約有50萬車輛受損,雖然德州非美國廢鋼的主要產地,但災區的重建,多少影響其廢鋼的出口,再加上美國12月至1月期間,因進入冰天雪地,不僅廢鋼收購不易,而且也將因運輸困難,而推升廢鋼價格,值得觀察。

此外,大陸即將進入「十一長假」,可望帶動手機、家電、汽車等市場買氣,且其即將召開的十九大會議,傳出將加碼推動包括河北省等空污管制區內鋼廠的減產力道,在供給面銳減下,鋼價可望獲得有力支撐,且穩定上漲,因此鋼鐵業普遍喜迎第四季榮景,業績持續唱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