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7

80.3萬元 碩博士可支配所得 不及20年前

#教育 #薪資 #碩博士 #企業 #學歷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甫完成的「家庭收支調查報告」指出,105年我國碩博士可支配所得中位數降至80.3萬元,不及20年前水準。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政府目前積極提振民間投資,就是要解決這個薪資停滯的問題。

隨著大學、研究所普及,近年唸碩、博士的人愈來愈多,且許多失業者為了日後找到好工作而繼續唸書,以致出現過度教育的現象。圖為淡江大學。(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隨著大學、研究所普及,近年唸碩、博士的人愈來愈多,加上不論公、私部門都會把學歷列為敘薪標準,又使得許多失業者為日後找到好工作繼續唸書,以致出現過度教育的現象,圖為淡江大學(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依主計總處歷年調查,我國研究所學歷者可支配所得(中位數)早年成長極快,民國84年已達84.3萬元,此後成長趨緩,去(105)年80.3萬元非僅不及20年前,也是近四年最低。

以近20年(86~105年)觀察,除碩、博士可支配所得下滑,大學學歷者也由66.1萬元降至50萬元。僅專科、高中學歷者成長。

高仙桂表示,隨著大學、研究所普及,近年唸碩、博士的人愈來愈多,加上不論公、私部門都會把學歷列為敘薪標準,又使得許多失業者為日後找到好工作繼續唸書,以致出現過度教育的現象。

然而,國內企業所釋出的高薪工作有限,她指出,薪水較高的製造業,由於要到工廠,高學歷者興趣缺缺,而青年人喜歡的服務業,薪水又比較低,因此才會出現高學歷者所得下滑的現象。

依主計總處統計,自99年起專科學歷者的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已超過大學學歷者,去年專科學歷者55.4萬元,大學學歷僅50萬元。

高仙桂說,長期以來薪資不漲,是嚴重的問題,薪資不漲導致民間消費疲弱,以致經濟成長動能不足,依主計總處預測,今、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皆逾2%,但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成長率還是低於2%,薪資停滯的影響,明顯可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