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1

老行庫利率走勢 下周一敲定

#理財 #央行 #老行庫 #臺灣銀行 #資金狀況 #銀行獲利 #美元聯貸案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央行17日宣布降息半碼,以往老行庫多在央行決策後隔日召開會議決定利率走勢,不過,這次臺灣銀行敲定,將在下周一(21日)才會敲定,並於下周二(22日)開始適用。

據悉,這次之所以延後,是因為央行降息「太過意外」,且上次9月央行降息時,臺銀光是利率方向決定,就已經討論到傍晚才敲定,因此這次為了更加謹慎,因此周一才會開會討論,幅度可能較上次的幅度持平或略少一點點。9月底時,臺銀調降定期存款及定期儲蓄存款牌告利率0.07至0.075個百分點,並調降活期性存款利率,調整幅度0.02至0.05個百分點。

老行庫主管指出,將觀察同業臺銀等同業的調整幅度,並按照自己銀行的資金狀況、存放比等方面,並經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討論,目前評估,定期性存款的調降幅度約為0.05到0.075個百分點左右。大型行庫主管指出,在通膨趨緩下,提振經濟、挽救股市信心成為首要之務,降息對股市、房市的信心回溫將有些許幫助。

不過,「對銀行獲利絕對是衝擊」。公股金控旗下的研究部門分析,央行降息半碼,整體銀行淨利差將減0.03個百分點至0.05個百分點,獲利衝擊0.99%至1.77%,這是外部粗略概算,實際情況要考量「資產負債期間、存放款結構、所屬地區及幣別」等因素。

其中,海外美元聯貸案比重高,則受央行政策影響幅度較輕微。債券投資比重高,則票面利率於發行時已確定,只對再投資金額的殖利率影響。而銀行為了挽救日益下滑的放款利率,預計將更加謹慎挑選客戶,嚴查財務比率。

銀行主管說,即使央行降息,放款時還是要嚴守「資金成本、作業成本、風險成本、合理利潤」的加總,以現在的水準,大約在1.7%以上,但因央行降息,資本成本會下滑,因此合理的放款利率本來就是機動,加上銀行不可能賠錢做生意,所以舊案子一定是全額反映降息,新案子則會重新審視加碼幅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