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763

托育太貴 女婚後勞參率低

#政策 #理財 #托育 #女性 #婚後勞參率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女性隨高等教育的普及率,勞動市場參與率進而來到50.6%新高水準,但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出爐的性別統計運用分析報告顯示,兩性勞動參與率相差16.6個百分點,是北歐國家瑞典一倍之多,兩性進入婚姻後,差距更大、大幅提高至21.4個百分點,顯示女性進入婚姻後,不論專業、勞動力皆未被充分利用。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女性30歲以前的勞參率與男性很接近,但結婚後很高比例決定從職場退出、進入家庭,最大的原因是托育成本太高,若家中又有老人需要照顧,女性上班的機會成本更是大大降低。因此,高仙桂表示,政府已著手將閒置公共建設再利用,與托育機構合作,就是希望降低托育成本,以及加強長照照顧,期望在2019年將女性勞參率提高至53%,不僅女力能充分利用,還能解決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等問題。

1111人力銀行表示,根內部薪資統計來看,同年齡的已婚男性薪資比未婚男性多了約10%。反之,已婚女性薪資則較同齡的未婚女性少了5%。二度就業、32歲韓媽媽,在小孩2歲之際又回來職場,改從事行政工作,但薪水低又沒成就感,重操舊業回服務業擔任店長,月薪僅3萬元。韓媽媽坦言,揹負家庭、工作雙重壓力,常讓她喘不過氣,有時下班,把負面情緒帶回家,常和先生起口角,曾有回家帶小孩念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