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1

不受台積電病毒事件影響... 工業生產指數 連27月正成長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經濟部昨(25)日公布8月生產指數為112.96,為歷年單月次高,而年增率為1.33%,扣除春節因素後,為連續第27個月正成長,累計1至8月與上年同期比較,工業生產增加4.17%,其中製造業增加4.44%。

至於製造業部分,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12.95,為歷年單月第三高,年增率為1.85%,扣除春節因素後,為連續第26個月正成長。

製造業生產指數概況(圖/工商時報)

製造業生產指數概況(圖/工商時報)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工業主力電子零組件業,年增1.96%,主因新興科技應用擴增,加上行動裝置新品備貨需求,帶動DRAM、矽晶圓、IC封測等生產強勁,但台積電的生產線受到病毒事件干擾,生產遞延,抵銷部分增幅,導致積體電路業僅年增1.05%,但這仍是歷年同月新高,連續第11個月來的正成長。

液晶面板及其組件業方面,雖然大尺寸面板產量擴增,但中小尺寸面板需求減少,導致生產指數為122.20,為2017年9月以來的新高,仍年減3.10%。

化學原材料業部分,因為輕油裂解廠歲修完成產能恢復,加以聚酯市場需求熱絡,帶動烯烴、聚酯粒、純對苯二甲酸、乙二醇等增產,生產指數年增3.45%,結束連續2個月的負成長。

台經院昨公布的8月廠商景氣動向調查,示警台灣景氣恐自高峰下墜,王淑娟強調,若是以年增率來看,對比去年的高基期,「高基期對高基期、難免增幅收斂」,但如果要解讀為景氣走緩,從統計結果上還沒有很明確現象。她強調,工業生產主要業別,包括積體電路、機械設備、基本金屬、化學原材料等業別的廠商,都對第4季展望審慎樂觀。

對9月工業生產展望,王淑娟表示,預估年增約2%。她解釋,隨行動裝置新品上市,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積極拓展,加上中國大陸十一假期前備貨需求,及國內石化廠檢修陸續結束,將挹注我國製造業生產動能,但9月適逢中秋假期,工作天數減少,整體製造業生產將較8月略減,年增率續呈正成長,估第3季製造業生產年增率將延續2016年第3季來的成長走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