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9

景氣續旺 8月失業率3.87% 近18年同月最低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25)日發布8月就業報告指出,受惠於景氣持續擴張,我國就業人數續增,失業率3.87%也創下近18年同月最低,由製造業的就業人數持續增加看來,美中貿易戰尚未對我國勞動市場造成影響。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8月適逢畢業季,因此失業率比前一個月高,但若與歷年同月比較,則3.87%反而創下近18年同月最低,顯示就業情況仍呈穩定狀態。

今年我國失業率(圖/工商時報)

今年我國失業率(圖/工商時報)

潘寧馨援引8月季調失業率3.69%表示,近半年這項數字大致持平,失業的確很穩定。依歷年經驗,隨著畢業生逐漸找到工作(或暑期打工者開學後返校),9月失業率將回降。

主計總處指出,8月我國勞動力1,192萬人,就業人數1,146萬人,失業人數46萬人。隨著役期縮短、愈來愈多畢業生直接進入職場(續唸研究所者減少),1~8月勞動參與率58.95%也創下近26年同期最高。

對於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戰,是否已影響我國就業?潘寧馨說,美中貿易戰真要影響,製造業應首當其衝,但近月製造業就業人數還持續升高,出口及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仍持續擴張,因此還看不出已影響我國勞動市場。

依主計總處的資料,我國製造業就業人數近三個月(6~8月)依序是306.1萬人、306.6萬人、307.0萬人,持續增加。而製造業的「離職失業率」3.15%、2.93%、2.91%,則續呈下滑。

至於亞洲各國,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我國8月3.69%、韓國4.2%、香港2.8%,日本7月是2.5%,新加坡6月為2.1%,我國僅比南韓來得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