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58

跨行小額提轉手續費 擬調降

#政策 #ATM #手續費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低利年代,金管會可能送出「小確幸」。雖然台灣ATM(自動櫃員機)手續費幾乎已是全球先進國家最便宜,但金管會25日表示,已要求財金公司針對跨行小額提領及轉帳檢討手續費,即包含網路銀行、實體ATM等,都可能對單筆1千元或3千元以下,提供更便宜的手續費。

目前民眾若利用ATM跨行提款,單筆收手續費5元,若是跨行轉帳,單筆則收15元,被立委及民眾指評,跨行幾次就會吃掉大部分利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有立委反應台灣此種收費方式,比澳洲「貴」,要求降費。

各國ATM跨行交易手續費。

各國ATM跨行交易手續費

顧立雄25日是在台英民間簽署金融科技合作備忘錄時,英國方面表達在金融科技發展下,預期英國的ATM將逐漸消失,因為英國ATM光設置每年就要繳交高額稅款,如不動產稅費(property tax),造成提款、轉帳等費用太高。

至於台灣ATM會不會消失?顧立雄說,要看行動支付及轉帳,對老人家是「受惠還是受困」,是發展普惠金融還是阻礙金融普及?

顧立雄也坦言,普及全台的ATM其實便利又便宜,未來應是結合手機與網路支付等,與時俱進,不會消失,會消失的比較可能是分行,金融業從業人員工作將受挑戰,但金管會對各金融機構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讓監理機關(金管會)被罵到臭頭」,即要好好安頓員工或協助員工轉型。

據銀行局公布的資料顯示,澳洲有部分銀行組成聯盟,只要是聯盟內的銀行,跨行轉帳不收手續費,若不是聯盟內的則要收2.5澳幣(約新台幣56.5元)。大陸ATM跨行最低有收2元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0元),但跨行交易最高單筆有收到50元人民幣(即約新台幣227元)。

其他如新加坡、香港、南韓、美國、英國的ATM跨行交易,單筆都在新台幣40~540元,美國有些銀行甚至自行ATM查詢帳戶餘額,都要收費1美元(約新台幣31元)。

因此台灣的ATM跨行費用應算是所有銀行體系採單一費率中最便宜的國家。不過,因為立委等不斷要求檢討,再加上網路銀行、手機電子支付也可轉帳,費用更便宜,因此銀行局已要求財金公司,針對小額跨行提領及轉帳,如單筆1千到3千元以下,不論是ATM或網路交易,都要檢討相關費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