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189

租房弱勢 老年人何去何從?

#地方 #獨居老人 #無緣死 #無緣社會 #高齡社會 #老人照護
好房網News 記者魏瑩華/整理報導
 
口袋有錢就租得到房子嗎?事實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日前有租屋網上屋主PO出限制條件,除了限女性、禁養寵物、根據催媽媽基金會統計,更是有九成以上的房東不願租屋給獨居老人,老人成了最大的租屋弱勢族群。
 
台灣正進入高齡化社會,根據衛福部的調查數據顯示,2010~2015年台灣80歲以上人口持續攀升,百歲以上老人成長率更是逼近日本,其中7成以上人瑞有70歲以上的子女,中老或老老照顧的問題正在發生,而且以後情況只會更嚴重。
 
台灣正面臨高齡化社會的問題。(好房網資料庫提供)
空巢族 老人看護銀髮族 換屋放大鏡(大刊頭)
 
國家發展委員會也推估,2016年起,台灣的勞動人口開始負成長,2020年將邁向人口減少的社會,目前平均6.2個青壯人口負擔1個老人,按照這樣的速度,半世紀每1.2個青壯人口便要負擔1個老人,年輕人將面臨「養不起的未來」。
 
龐大的老人族群可能面臨租屋受限的問題,不少企業開始針對銀髮族設立專屬住宅社區,由台塑集團王永慶所發想的長庚文化養生村算是較早開始的,不僅提供試住體驗,讓老人家覺得滿意再決定入住,除了每個月的住宿及餐費,入住時還需繳交一年期的住宿費作為保證金,頗受口袋深的高齡者青睞,環境清幽,還舉辦各種活動足供老人家打發時間,從2005年開幕以來一直有不錯的入住率。
 
位於三芝的雙連安養中心,更是全台最熱門的老人公寓,不僅座落在一片碧海藍天之間,平均每個老人可以享有23坪的空間,根《商業週刊》的報導指出,現在開始排隊還得等23年才能入住,而雙連對老人貼心的照護與服務幾乎零客訴,被稱為三芝海邊的銀色傳奇,吸引不少國外參訪團前來取經,不少旅居國外的老人家甚至決定回到三芝安養餘年。
 
聲寶也與PanaHome攜手,針對老人族群的居住需求選在土城推出只租不賣的銀髮宅,預計2017年完工。就連一向收容單身無謀生能力的退伍軍人的榮民之家,也漸漸轉型老人公寓,其中有十家推出「夫妻套房」,鼓勵夫妻兩人一起生活,只要其中一人符合61歲以上榮民資格便可同時入住,每月連同伙食費只要兩萬元出頭,比起民間安養機構便宜許多。
 
無論如何,現在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是不容忽視的事實,要讓年輕人可以安心拚經濟,老人的安養及照護絕對是政府單位必須正視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