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110

重購退稅漏看「這件事」虧了 小換大照樣「一毛錢都拿不回來」

#重購退稅 #換屋 #稅金 #節稅 #購屋 #房地合一稅 #土地增值稅 #退稅 #多空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對換屋族而言,「重購退稅」是可以省下大筆稅金的節稅妙招,對減輕購屋壓力不無小補,但一般大眾對於重購退稅的認知多半僅限於「小換大」即可退稅,其實重購退稅還細分成「房地合一稅」與「土地增值稅」2種,兩者的退稅規定也不同,沒注意恐怕一毛錢都拿不回來。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上分享重購退稅失敗經驗,原PO表示,自己出售了24坪的舊宅,買下53坪總價更高的新房,原本以為自用住宅賣了以後,兩年內重購便能退稅,結果代書竟告知他無法退稅。
 

 

重購退稅又細分為房地合一稅與土增稅,其中土增稅退稅條件要留意新屋的土地公告移轉現值總額是否有高於舊屋。圖/取自Pixabay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提醒,民眾賣房時,如有舊制財產交易所得,應優先以實際成交價額,減除原始取得成本及相關必要費用後之餘額,併計綜合所得總額申報納稅。圖/取自Pixabay

 

 
為何明明是小屋換大屋,新屋價格也比舊屋高,卻依然無法退稅?關鍵就在於土地增值稅的重購退稅,新屋基地的「土地公告移轉現值總額」必須在扣除舊屋的移轉現值總額所繳納的土地增值稅後有餘額,才能退稅,與房屋總價、坪數大小無關。也就是說,若新屋基地土地現值低於舊屋,無法像房地合一稅一樣按比例退稅,而是完全無法退稅。
 
另外也有網友遇到類似情形是2房換3房,且新屋土地公告現值較高,但是新屋大樓戶數多,每人土地持分比例較少,因此換算下來土地移轉現值總額並沒有高過舊屋,最終還是不能退稅。
 
土增稅想要申請重購退稅,除了土地現值之外,買屋、賣屋必須是同一人,舊屋在簽約買賣前1年都不得出租或營業,新屋也不可出租或營業,且不管是先賣再買或是先買再賣,買賣時間必須在2 年以內才能申請。同時將被列管5年,若期間有移轉、出租、營業使用或是遷出戶籍,就會被追繳退還的土增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