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出口價格競爭力續勝 新台幣REER連三月低於韓元

#多空 #REER #實質有效匯率指數 #匯率 #樣行 #出口價格競爭力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2021年以來央行持續進場穩定新台幣匯率,但升勢還是強勁,據BIS(國際清算銀行)最新公布的1月REER(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統計,新台幣REER上揚至108.93,韓元REER則是下滑至109.53,一來一往差距縮小至0.6,但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仍是連三個月勝南韓。
 
國際美元1月走強,主要非美貨幣紛紛轉貶,根據央行我國與主要貿易對手通貨的匯率統計顯示,當月僅人民幣、新台幣、英鎊各升值1.22%、0.34%、0.31%,其餘均走貶,即新台幣為第二強貨幣,REER反轉上揚0.32。反觀韓元同期間重挫2.91%,為最弱貨幣,REER下滑0.46,一來一往,差距也從去年12月的1.38縮小至0.6,但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仍連三個月優於南韓。
 
據BIS(國際清算銀行)最新公布的1月REER(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統計,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仍是連三個月勝南韓。中時報系資料照 據BIS(國際清算銀行)最新公布的1月REER(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統計,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仍是連三個月勝南韓。中時報系資料照
 
匯銀主管說明,BIS統計的REER,為估算一國貨幣對一籃子外國貨幣的匯率變動指數,指數上揚或下滑,除貨幣本身的升貶,也受到所對應的一籃子貨幣漲跌,及物價變動因素相關。當REER升高,對出口占DG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愈高的國家愈不利(如台灣),REER愈低愈有利出口報價的競爭力。
 
2020年全球因新冠疫情衝擊,主要央行啟動史上最大寬鬆救市,尤其美國無限量化寬鬆(QE)狂印鈔,造成資金外溢效應,各國紛紛進場買匯穩定匯率。匯銀主管指出,我央行也不例外,至去年11月及12月更加大買匯力道穩定新台幣,反映在外匯存底各大增121億及165億美元,新台幣力守28元大關,也使得11月新台幣REER反轉低於韓元REER,12月效應再加大。
 
進入2021年1月之後,儘管美元走強,新台幣升勢仍持續,盤中失守28元大關,收盤價來到28.3元價位,屢創23年半新高紀錄。匯銀主管表示,新台幣強勢升值,央行一方面進場全力穩定匯率,一方面更接連出手揪出二大炒匯案,即糧商炒匯及廠商海外借款炒匯,但在減輕升值壓力上,卻無明顯的緩和效果。
 
匯銀主管認為,台灣過去一年多來疫情控制良好、出口表現亮眼、經濟成長佳,且台股屢衝新高、現金股利殖利率誘人,吸引外資匯入,新台幣強勢難擋,進而引發出口商預期升值的效應,積極進場拋匯,全靠央行獨力苦守。後續就看金牛年新台幣及韓元強弱,決定新台幣與韓元REER是否再次逆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