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4

去年薪資 退回16年前水準

#地方 #薪資 #水準 #上班族 #失業

記者張為竣、沈婉玉/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去年前十一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本薪)為三萬九一九三元;加計獎金後薪資平均為四萬八八八七元,雙創新高。但若扣除物價指數上漲的影響,實質本薪及平均薪資四萬六五三二倒退回十六年前,薪資停滯不前。

去年實質本薪及平均薪資倒退回16年前,薪資停滯不前。(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行天宮、松江南京交通繁忙,是上班族的重要聚落。(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主計處指出,去年一至十一月經常性薪資較一○四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點三三;薪資平均為較一○四年同期增加○點四九,均為歷年同期最高。

但如中研院院士李長泰所說,台灣勞工實質薪資成長停滯不前,根據主計總處提供的最新數據,以一○○年的價格來衡量的實質薪資,民國八十六年前十一月的月實質平均薪資是四萬四一八一元,去年前十一月是四萬六五三二元,十九年來才成長百分之五點三二。

扣除物價指數影響後,實質本薪三萬七三○五元、減少百分之○點○三;實質薪資為四萬六五三二元、減少百分之○點八六,都不及十六年前的水準。

此外,主計處公布去年十二月失業率為百分之三點七九,比去年十一月及前年同期都下降○點○八個百分點,和一○三年十二月並列十六年來同期最低。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分析,失業率已經連四個月下降,主要是因為畢業生持續找到工作,且耶誕節連續假期帶動商機,增加廠商用人需求;緊接著農曆年與寒假為消費旺季,預計廠商用人需求還會增加,今年初失業率應仍會呈現下降,預計未來失業情勢、就業狀況將漸趨穩定。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失業人數平均為四十六萬人,比前年增加二萬人。潘寧馨指出,前年下半年起勞動市場受景氣低緩,但去年五月以來,失業情勢漸趨穩定,失業率年升幅逐年縮小,去年十一月轉為下降。

去年十一月航空運輸業受僱人數減少一四九六人,主計總處認為,與復興航空解散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