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開房間聊天下事 Clubhouse帶動風潮

#Clubhouse #特斯拉 #馬斯克 #電動車 #太空 #科技 #寰宇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楊明暐/綜合報導
 
全球電動車巨頭特斯拉公司創辦人、最近才又登上全球首富寶座的馬斯克,2月初在多人即時語音線上社交平台Clubhouse開直播,一些平常根本沒機會與馬斯克接觸的平民百姓,藉由這個平台能聽到馬斯克有關創業、電動車產業乃至太空科技等第一手看法。
 
2月14日,馬斯克更前往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的官方推特帳號下留言,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丁前往Clubhouse與他對話:「若能與您會談,我將不勝榮幸。」克里姆林宮回應稱馬斯克的提議「很有趣」,也樂於促成兩人在這個平台聊天,但表示普丁平時很少上網。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上Clubhouse開講,使這個即時語音社交平台一夕爆紅。圖/截自App Store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上Clubhouse開講,使這個即時語音社交平台一夕爆紅。圖/截自App Store
 
獲邀請碼 才能註冊
 
能夠讓馬斯克興致勃勃,甚至引起克里姆林宮關注的Clubhouse,究竟是何方神聖?這個目前只在蘋果iOS裝置使用,未來必定擴張到Android系統的社交平台,不是「語音社群網站」一詞,就可以將它的運作方式解釋清楚。
 
Clubhouse採用「邀請制」,只有收到既有用戶「邀請碼」的人,才能註冊使用。用戶獲邀加入後,可以自由進出其他人開啟的聊天室,也可以自創新的聊天室。用戶不需要專業錄音設備,就能和多名用戶依照談話主題,進行即時意見交流。隨著主題不同,有的聊天室像是名人齊聚的高級講堂,有的聊天室話題輕鬆得像在酒吧、咖啡廳。任何人都可以舉手發言,也可以隨時安靜離開。
 
可5000人 即時互動
 
對一般人來說,戴著耳機在自家臥室聽Clubhouse聊天室裡的人高談闊論,或八卦閒聊、胡扯瞎掰,看似再稀鬆平常不過。但去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許多人飽受禁足、封城之苦,能輕易透過網路與其他人自由自在聊天,確實令人開心。
 
Clubhouse的好處是:只有聲音,沒有影像,無需鏡頭,只用麥克風,「在家光著屁股都能加入談話」。主持人創建聊天室後,跟嘉賓聊天,聽眾可旁聽,3種身分經主持人同意後還可切換。不少用戶宣稱,由於是「熟人」邀請,平台內發言的用戶水準似乎比其它社交平台高許多。
 
Clubhouse每個聊天室最多可容納5000名參加者,相當於一場大型演唱會,在新冠疫情肆虐、許多國家實施社交限制的情況下,這樣的平台日後有望成為線上脫口秀、實況音樂會、大型演講的平台。而邀請制所營造的尊爵感、以及名人即時聊天,都讓Clubhouse顯得相當特別。
 
有聲無影 聽後即焚
 
想下載Clubhouse的App,必須有邀請碼,這讓它具有某種程度的排他性。而Clubhouse強調線上即時互動,不像臉書、推特、IG等社群網站會儲存用戶發布的資訊。聊天室關閉,語音對話也跟著消失,這種「聽後即焚」的特性深獲注重隱私的用戶喜愛。一些政界人士和高科技菁英,如馬斯克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都很喜歡使用這款軟體。
 
賣100美元 一碼難求
 
去年新冠疫情蔓延時,Clubhouse橫空出世,當時只有5000名測試用戶,如今其App下載數已逾800萬,但邀請碼還是炙手可熱。在eBay網站,Clubhouse邀請碼可賣到近100美元。在中國淘寶網,要價數十元至數百元人民幣,這種「一碼難求」現象實屬罕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