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

賴正鎰:三級警戒若解除  房市新案開價估漲逾15%

#房市 #賴正鎰 #三級警戒 #開價 #實價登錄 #房地合一 #政策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綜合報導
 
全國商總主席、鄉林(5531)集團董事長賴正鎰今(6)日說,政府七月推出實價登錄與房地合一「雙2.0」的打房原子彈,5月遭新冠疫情削弱原本預估的打房力道,尤其歷經半年預告,建商遞延推案,消費者自我調適後,只是推案銷售與購地放緩,但對基本盤的房價並無影響。
 
賴正鎰認為,全國疫苗施打率已經突破10%,還會提速增長,疫情若能在七月中旬解除三級後趨緩,Q3報復性消費出籠,房地產Q4推案量就會恢復常態。總體來說,去年推案總銷達1.6兆元的盛況雖不再,但今年房市「先蹲後跳」,今年Q4將會急拉尾盤,預估全年總案量可維持在1.1兆元規模。尤其受營建成本上漲,他預估,新建案開案價調漲約15至20%
 
賴正鎰認為,全國疫苗施打率已經突破10%,還會提速增長,疫情若能在七月中旬解除三級後趨緩,Q3報復性消費出籠,房地產Q4推案量就會恢復常態。圖/中時電子報
 
賴正鎰指出,去年起,接連兩年,全球主要國家多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及降低利率措施紓困救市,低利率、大印鈔助長美、加、歐、日等國持續QE金融寬鬆,金融與消費市場助長通膨疑慮,雖然各主要大國普遍擴大注射疫苗,但是Delta印度變異株在全球持續擴散,各國正加緊設法防堵。新冠肺炎造成全球1.8億人確診染疫,近400萬人死亡,成了天外飛來最大的黑天鵝,對全球經濟產生泡沫化的憂心與影響。
 
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加上國內三級警戒再三延長,讓全台百業蕭條,民眾減少外出,餐飲僅限外帶,影響旅宿業及餐飲業的運營,中小型業者都快撐不住龐大資金壓力,只好暫時停業。根據統計,截至6月底,已有267家業者實施無薪假,總人數更高達4174 人,遽增 45%。甚至多家五星飯店宣布終止營業。
 
政府在4月通過房地合一2.0修法,與實價登錄2.0同步在7月1日實施,房地產憂心原子彈來了,未料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工地缺工缺料下,還要防疫,預售屋賞屋驟減,工地也被迫減工。房地產可謂腹背受敵,多數建商只好緊急封盤或暫緩520檔期的推案,下半年Q3的928檔期也備受考驗。
 
賴正鎰說,他在今年5月時曾建議政府「雙2.0」暫緩一年,但財政部與內政部都異口同聲強調「如期上路」,當時業界從觀望轉踏實,開始認真思考實際的因應策略。他發現近一個月來,仲介、代銷與建商紛紛提前部署因應市場變化,包括縮盤,遞延推案,預售案改成屋後銷售。
 
賴正鎰表示,下半年與明年房市表現並不悲觀,因為台灣房市會有機會在今年Q4隨報復性消費出籠而出現快速反彈,且新成屋的不二價市場會加速成形,預售案也會減半,變成先建後售居多;此外,高資產族的置產計畫增加,52坪以上的中大坪數產品,將可望重回主流。
 
他認為,未來解除三級警戒後隨著報復性消費意識抬頭,房市也可望反彈回溫,特別是原物料上漲、工資增加及通膨疑慮,種種因素都可能推升房價,他估算在這一波土地與鋼價、原物料雙漲推升下,營建成本每坪至少多出2萬元,較去年提高15%以上,建商只好減少預售比例,改採「邊建邊售」或「先建後售」,下半年呈現「量縮、價揚」格局,預估售價將往上再墊高1至2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