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

貿易戰陰影籠罩 陸去年GDP成長仍達標

#理財 #中國 #經濟 #貿易戰

中國時報記者林勁傑、陳柏廷/綜合報導

陸美貿易戰陰霾下,2018年大陸GDP總量首次突破90兆元(人民幣,下同),GDP增速為6.6%,雖符合官方預定的「約6.5%」目標,卻創下28年來新低。投資增長緩中趨穩儘管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大陸國家統計局長寧吉?則以「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等16字歸結去年經濟情況,更有能力保持2019年大陸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公布去年經濟成績單。初步核算,2018年GDP人民幣90兆309億元(約新台幣405兆元),比2017年成長6.6%,實現6.5%左右的預期發展目標。分季度看,第一季年增6.8%,第二季成長6.7%,第三季成長6.5%,第四季成長6.4%。而四季度GDP增速下滑至6.4%,也創下十年新低。

陸美貿易戰陰霾下,2018年大陸GDP總量首次突破人民幣90兆元。(好房資料中心)中國大陸的上海大樓相當密集。圖為房市情境。(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攝影)

此外,寧吉?說,去年投資增長緩中趨穩,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加快,比上年增5.9%;進出口總額創歷史新高,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逾30兆,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增長9.7%。值得一提的是,受到陸美貿易戰等因素衝擊下,大陸GDP總量雖首次突破90兆,相較2017年的82.7兆,足足多了快10兆,但是GDP增速卻是創下自1990年來的歷史新低;1990年的GDP全年增速為3.91%。

總量破90兆人民幣

展望2019年經濟前景,寧吉?稱,2019年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更加複雜嚴峻,國際環境具有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單邊保護主義、民粹主義活動也是比較多,大陸內部的結構性矛盾仍然突出;但大陸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運行處於合理的區間,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寧吉?認為,多邊主義仍然是全球潮流,且大陸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也不會改變,加上還有改革紅利加速釋放、消費市場潛力龐大,以及宏觀政策空間大;大陸通膨水準、財政赤字率相對較低,大陸足夠的調節工具,必能化危為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