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622

錢都這樣漏掉了! 快「管」好你家冷氣

#分離式冷氣 #居家 #市佔率 #室外機 #冷媒 #銅管 #耗電量

記者林昭彰、祁容玉/專題報導

在台灣,分離式冷氣市占率逾七成,但室外機多數都日曬雨淋,使用三、五年之後,室外機的冷媒銅管包覆物開始老化破損、銅管外露,除有漏電、漏水之虞,機器耗電量更增加約兩成五,每年浪費的電力驚人。

從事家電銷售卅餘年的陳志清說,原裝進口分離式冷氣機卅年前非常昂貴,近十年政府大力推廣「節能減碳」,分離式變頻機種大量推陳出新,已是市場主流,預估明年市占率更將提高到八成。

陳志清說,分離式冷氣機由兩條「保溫被覆銅管」連結室外機和室內機,冷媒循環銅管外緣包覆一層白色發泡材質,目的為了保溫,比較講究的施工方式,會在保溫泡棉外,再纏繞一層無黏性膠布,或使用專用PVC管槽以延長壽命。

陳志清說,但因為消費者外行,除非客戶要求、或自律注重施工品質的廠商,否則工人在大樓外牆施工不易,為了省錢、省事,不太可能主動多纏一層膠布。

如此一來,保溫泡棉在日曬雨淋、貓抓、鼠啃之下,沒幾年就會脆化剝落,陳志清說,根據他的維修經驗,室外機裝設三、五年後,超過八成室外機都有銅管外露問題。

曾任淡江大學能源與光電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工學院院長的何啟東教授說,冷媒循環銅管運作的時候溫度極低,需要發泡材質包覆以隔絕夏日高溫,若包覆物剝落銅管外露,冷媒效能會在輸送過程中不斷流失,室外機勢必得更費力運行,使耗電增加。

包好包滿 法律難規範

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表示,現階段法令僅要求產品本身,需註明能源使用效率,但安裝跟後續銅管的保養,偏向「使用層面」,較難以法律規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則建議,若冷媒銅管外露造成的耗能如此可觀,或許可從冷氣技師的證照下手,要求技師安裝時要遵守相關的流程或增加管線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