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61

張忠謀退休後做3件事 太太張淑芬也忙3件事

#台積電 #張忠謀 #張淑芬 #退休

聯合報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

台積電2日在新竹縣體育館舉辦28屆運動會,會中也舉行記者會,張忠謀分享退休後進行的3件事,按照重要順序排列,依序是寫自傳下冊、參加橋牌比賽及與太太一起旅遊,張淑芬則說自己現在的工作就是當張太太、做慈善與畫畫。

張忠謀表示,自傳上冊在21年前就發表,退休後開始專心寫自傳下冊,下册將分為兩大篇及一段職涯插曲,從1964年在史丹佛念完博士開始寫,包含在德州儀器待了25年,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原本預計這一篇幅寫5萬字,上周初稿已完成,寫了7萬5000字,這幾天可以開始準備寫插曲,另一篇則寫關於台積電「台積奇蹟」,估計寫10萬字。

張忠謀退休後與太太張淑芬到巴黎看畫展,朋友從背後拍下兩人牽手的畫面,也讓太太畫了第二幅執子之手。記者陳斯穎/攝影張忠謀退休後與太太張淑芬到巴黎看畫展,朋友從背後拍下兩人牽手的畫面,也讓太太畫了第二幅執子之手。記者陳斯穎/攝影

他說,寫自傳的進度延後,去年退休時預計今年3月前能出版,當時太樂觀,所以現在不講出版時間了,積極寫,希望明年底前一定出版。

第二件事是參加橋牌比賽,張忠謀說,最大成就是在世界盃的長青組,他的隊伍獲得第五到第八名,比賽有24隊參加,進行了8天,入圍前8強後,在第一輪被淘汰,所以是第五到第八名,但他已經相當滿足,因為是世界賽,被打敗的選手中有好幾個以前都是世界選手。

最後一件事是跟太太去旅遊很多次,去了巴黎看趙無極畫展,5天的旅程中走了4個博物館,吃了幾家米其林新餐廳,特別的是看畫展時兩人牽著手,有朋友從背後拍下這個畫面,這張照片也讓太太畫了第二幅執子之手。

張淑芬表示,張忠謀退休後的這段時間是她最開心的日子,因為先生終於回到家庭、回到她身邊,看到不必為了台積電煩心、平靜的張忠謀,給了她很多安全感。

張淑芬表示,她的生活很簡單,有3個工作,當張太太是第一,她也花了更多時間運動,讓身體保持健康,能更好的照顧張忠謀,第二就是做慈善,第三是持續畫畫。

她說,張忠謀不鼓勵她做任何事情,但給她很多空間,很謝謝他。另外,她創立的「把愛送出去」公益慈善平台,透過把需要幫助的點找出來,讓其他企業參與,而國外也開始注意到這個平台做公益的方式,希望媒體在公益方面多幫忙宣傳露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