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04

股東會後告別 張忠謀今裸退

#多空 #台積電 #張忠謀 #退休

中國時報 記者涂志豪、呂淑美/台北報導

台積電將在今(5)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張忠謀在主持完最後一場股東會及董事會後,將正式由台積電光榮退休,張忠謀計畫在今日股東會後舉行感性告別記者會,說明宣布退休到真正退休這段時間的心路歷程。不過,台灣半導體業界希望張忠謀可以退而不休,今後還能有機會或管道向晶圓教父請益。

在張忠謀退休前夕,台積電昨日終於揮別外資連續賣超的陰霾,三大法人合計買超3846張,激勵股價大漲,惟收盤股價仍未收復年線230元價位,法人表示,今日台積電股東會登場,若能獲得外資持續加碼,蓄勢挑戰年線。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今天的股東會後正式裸退,他將在記者會上說明心路歷程,圖為今年1月張忠謀主持在台積電的最後一場法說會,向法人揮手道別。(本報資料照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今天的股東會後正式裸退,他將在記者會上說明心路歷程,圖為今年1月張忠謀主持在台積電的最後一場法說會,向法人揮手道別。(本報資料照片)

台積電去年成立滿30周年,正是而立之年,但張忠謀卻在去年10月初宣布裸退。張忠謀已說明,退休後不續任下屆董事,亦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

由張忠謀一手創辦的台積電,以及由張忠謀發想及創造出來的晶圓代工商業模式,是業界有名的破壞式創新案例,而且台積電過去10年來在技術推進上突飛猛進,不僅大幅縮小與英特爾間的技術差距,也帶來許多技術上的創新,包括應用在蘋果A11應用處理器的整合扇出型(InFO)封裝就是很好的例子。

業界人士多數認為,若是沒有台積電,智慧型手機及人工智慧運算,可能不會那麼早出現,也因此,業界希望張忠謀可以退而不休,讓其他半導體業界眾多後輩們,還有機會或管道可以向他請益。

張忠謀先前說過,退休的決定是逐漸形成的,但在思考的過程中,也同時在想包括台積電以後的制度,因為決定他退休後的台積電制度,將是他對台積電非常重要、也是最後的貢獻,也就是股東會之後的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

張忠謀今日退休後,台積電將進入雙首長制的平行領導時代,現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將接任董事長,另一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擔任總裁。台積電交棒給劉、魏兩人之後,能否在守成之餘仍能開創新局,全球半導體業都在觀注。

市場普遍看好「後張忠謀時代」台積電股價表現,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今日張忠謀在股東會的談話內容,將成「後張忠謀時代」台積電股價多空走勢重要指標,目前來看,台積電第2季營運仍屬較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