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6

520將至 高鐵土地標售冷

#政策 #交通 #租售 #520 #高鐵土地 #標售

記者蔡惠芳、龍益雲/連線報導

交通部高鐵局昨(18)日公開標售桃園、台中、台南車站特定區共10筆土地,結果只成功脫標3筆,包括台中2筆分別由林姓自然人、和瑞建設得標,台南1筆由善化工業得標。總底價57.23億元、高鐵局僅落袋14.4億元,總體成績並不好,顯示520將屆之際,投資人還是近關情怯。

昨天是高鐵特定區土地今年首度公開標售,包括桃園2筆、台中2筆以及台南6筆,總計面積約1萬7,681坪、總底價57.23億元,備受矚目,但開標結果僅3筆成功標脫。不過,昨天還是出現亮點,台中站區「中二」標由林姓自然人以近9.1億元標下,每坪約51.9萬元、溢價率7.5%,創下台中站商業區土地標售的新高價紀錄。

綜觀高鐵各站區土地,以台中較熱門,堪稱是高鐵特定區標售的優等生,近幾年標脫率都優於其他站區,已吸引國泰人壽、新光人壽、ATT百貨等投資人青睞。「中2」創下區域新高價,主要是因為地點在車站第一排,開發作百貨、旅館都具潛力;另一筆「中一」也是商業區土地,但距離車站已有距離,因此標脫價總價3.34億元,每坪約38.8萬元,由和瑞建設得標,得標價維持去年10月水準。

台南站區歷次標售都是住宅區土地,本次「南4」鄰近車站商業區,意外吸引3封標封,由善化工業以每坪約12.6萬元標下,溢價率達3成,使台南站土地標售走出去年全數流標的窘境,是本次標售最亮眼的一筆土地。至於桃園特定區,自2014年以來高鐵局標售始終不理想,本次商業區土地標售底價較去年調降約15.8%,還是乏人問津。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桃園站商業區青山段440地號雖正面對河岸景觀,且介於機場捷運高鐵桃園(A18)站與桃園體育園區(A19)站間,但每坪底價85.95萬元似乎缺乏吸引力。江怡慧分析,流標最主要原因是容積總量管制,容積明顯較管制前少了一半,因此底價每坪85.95萬元就顯得過高,若以底標取得,建商未來推案至少每坪35萬元起跳,就現今市場而言,建商等於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因此流標是預料中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