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43

屏東拆眷舍 愛鄉協會喊卡碰釘子

#眷舍 #眷村 #文化資產 #古蹟 #地方

記者林良齊/屏東縣報導

屏東市崇仁眷村通海區原本有20棟眷舍,勝利路以北的12棟已在今年1月被列為歷史建築保護,但勝利路以南的8棟眷舍,縣府工務處從9日開始拆除,目前已拆7棟,僅存的1棟為保存最完整的眷舍,屏東愛鄉協會發函給文資所,要求縣府依暫定古蹟來保存,「刀下留屋」。

位於屏東市中正路及勝利路交叉口的眷舍保有田字氣窗(記者林良齊/攝影)

屏東愛鄉協會副總幹事葉慶元表示,該眷舍約1929年落成,有許多獨特工法,包括欄間、田字氣窗等,在日據時期做為下士官舍,國民政府來台後,也給參與過戰爭的空軍徐漢靈住過,十分有歷史價值,屋況保存完整。

愛鄉協會向工務處申請緩拆3天,同時向文資所申請列為暫定古蹟,希望文資委員再來評估,昨天愛鄉協會到該棟眷舍記錄、測量相關文物。

屏東文資所主任王文章說,崇仁眷村勝利路以北的12棟眷舍全數保存,當時也有到以南的8棟眷舍會勘兩次,經評估南區眷村的改建程度太嚴重,未來活化利用程度不如北區來得高,眷村保存仍以全區規劃為主,前天已邀文資委員查看,行政程序完備,將按照原定計畫拆除。

工務處表示,該區眷舍老舊,為避免危險才拆除,日後規劃仍待縣府與國防部討論。屏東愛鄉協會則不放棄希望,將向縣府文化處爭取再正式會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