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1

軌道、下水道 地方建設大小眼?

#地方 #交通 #軌道 #下水道 #工程 #預算 #接管率

本報記者王慧瑛、林政忠

蔡政府最大規模的公共工程預算「前瞻計畫」即將出爐,預計本月底前送到立法院,各地方政府最用力爭取的軌道建設總預算就超過五千億。許多首長樂於爭取地面上看得見的工程,放煙火、賞花季,卻忽略地面下看不見的工程,才會出現下水道接管率「掛蛋」的奇景。

行政院長林全昨天到嘉義市視察鐵路高架化和下水道工程時,一語道破台灣政壇的荒謬現象。嘉義市和澎湖縣市全台唯二接管率掛零的縣市,林全昨也意有所指的說,嘉義市是少數下水道接管率還掛零的縣市,「這是嚴重的問題」,工程要加緊腳步。

在現實的選舉制度下,首長一任四年、最多八年,逼得從總統到百里侯都必須提出立竿見影的政見,彷彿最少時間、最低成本完工,就是最好的政治人物;許多人疏忽百年大計的打底工程,眼光只到四年以後,甚至政策支票最多只開到八年為期。

嘉義市長涂醒哲上任了二年多,連他都不諱言,「嘉義市接管率是零,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事實上,藍、綠、無黨籍都曾經在嘉義市輪流執政過,至今下水道接管率掛零,目光如豆成為跨政黨的歷史共業,藍綠都有責任。

四年就要選舉一次,沒有政治人物肯多做「傻子工程」,有限預算不願輕易挹注在汙水下水道、防洪排水工程,因為看不見的工程很難馬上換到選票;把錢拿去放煙火、開馬路、蓋軌道等建設,讓選民可以摸得到、看得到,選票自然可以盼得到。

然而,全球氣候變遷異常,台灣常面臨颱風、地震等天災人禍考驗,只顧地面上漂亮工程、不管地面下基礎工程,一旦天災來臨,這種建設恐怕很快就會被看破手腳,看不見的工程將是現代政治人物的重要檢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