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14

疫情延燒 全球「在家上班」超爽?有人很痛苦

#新奇 #寰宇 #新冠肺炎 #疫情 #上班 #在家上班
聯合報編譯陳韋廷/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亞洲地區不少企業為了防疫,鼓勵員工留在家中工作,日本、香港、新加坡及中國大陸都有眾多上班族和公務員暫時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工作,催生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在家上班」實驗。
 
在家上班 彈性工時大躍進?
 
在家上班對某些工作來說非常的痛苦。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調查顯示,有41.6%上班族認為本身工時過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為限制社交活動減緩病毒傳播,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地區的數百萬上班族正在家中工作。這種意外的實驗在一些產業受到歡迎,雇主甚至正在考慮是否將其常態化。對主張彈性工時的人來說,過去幾周不在辦公室上班的實驗,象徵著朝廣泛且期待已久的改革邁出了可能的一步。
 
這場疫情對中國大陸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造成沉重打擊。根據一項估計,這場疫情可能讓大陸經濟損失620億美元(約台幣1.86兆元)。隨著北京當局敦促企業復工,大陸各地的員工開始在家工作。根據國營「中國日報」報導,北京逾半上班族打算在家上班。
 
騰訊、阿里巴巴和微軟等科技公司向CNN表示,考量到健康與安全,他們的員工未來一到兩周將在家上班。
 
新加坡、香港與澳門政府也下令公務員在家工作,並要求私人企業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只讓必要人力或緊急服務人員到辦公室工作。
 
自農曆新年假期於一月底結束以來,香港公務員已在家工作數周。香港政府也發出聲明呼籲其他雇主,為員工做出靈活的工作安排,減少人與人接觸。
 
日企作法 遠距、交錯時間上班
 
日本NHK報導,日本電信巨頭NTT已呼籲約20萬員工從17日起,採遠距或交錯時間上班,以防新冠肺炎蔓延。
 
NTT表示,他們將要求員工避免舉行會議,以視訊和電話會議代替。此外,在中國大陸工作的日本員工及其家人也將暫時撤回。
 
日本近期已有多間公司宣布採取類似措施。日本雅虎已呼籲員工採交錯時間上班。
 
線上教學 這些老師很崩潰
 
此外,新加坡、香港與澳門許多學校暫時停課,老師們正透過數位學習工具如Google Hangouts及其他視訊軟體上課。香港一間學校要求學生以數位方式「簽到」,並在每小時課程結束前完成課程任務,學生若是翹課就會留下記錄。
 
但線上教學讓一些老師感到挫折,特別是對那些教導有特殊學習需求或是殘疾學童的老師。
 
香港特教老師凱倫說:「我們使用大量的親自動手學習方法,因此當我們不在課堂環境中,要讓線上學習對孩子們有意義,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凱倫要求使用化名,以免被認出任教學校。
 
她跟同事也使用視訊通話和Google Docs等數位工具,但凱倫面臨到更艱難的挑戰,因她的學生需要家中成人在旁支持。「他們的父母也在家工作,還得當老師,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數位產業 在家上班效率好
 
不過,對其他以數位為基礎的產業來說,在家上班反而意外提升工作效率。
 
香港一家網路與品牌代理機構的客戶經理拉瑪克說,該機構幾乎所有員工本月都在家上班,只要香港政府繼續建議這樣做,將會持續下去。
 
拉瑪克說:「在這次疫情發生前,我們真的不太想讓團隊成員在家工作,因為我們重視協作,但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們,即使團隊不在同一個房間,也能合作無間,因此我們正在考慮將在家工作方案新增至我們的員工福利中,也許每年兩到三周。」
 
但他承認,在家工作模式成功,主因之一是他們公司與產業的數位性質,員工只要將電腦連上網路,在任何地方都能工作。
 
負責客戶服務 離不開辦公室
 
一家資產管理公司的香港員工哈斯貝利雖然也在家工作,但跟拉瑪克的情形不太相同。哈斯貝利跟其他同事本周將回辦公室上班,因為他們公司的工作性質需要常跟客戶與訪客見面,很難一直待在家中上班。
 
然而,即便政府指示在家上班,仍有些人遭雇主施壓回辦公室上班。
 
客戶服務產業或前台職位的員工,通常無法選擇遠距工作,像是在中國大陸工廠上班的員工,就無法選擇在家上班。但據新華社報導,這些能返回工作崗位的工人,每天須接受嚴格的衛生與安全檢查措施,比如在上工前要量體溫及洗手。
 
雖然以數位科技為基礎的產業比較容易在家上班,倡導彈性工時的人早已極力鼓吹這麼做,認為只要有適當的基礎設施,在家上班能讓勞資雙贏。
 
過去十年,數位科技進步讓在家上班成為可能,許多家中有年幼子女的父母特別希望能有這樣的彈性安排,讓他們能夠兼顧工作和照顧小孩。
 
香港一間人力資源公司主管瑪莉.史瓦貝克說,跟十年前相比,現在更容易收發電郵、雲端存取檔案、遠距舉行視訊或電話會議,「這些科技讓遠距上班更方便」。她認為,未來會有更多職場歡迎或鼓勵在家上班,各種遠距、彈性工作方式會愈來愈稀鬆平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