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1

北投中心新村規畫 遭批不具體

#北投 #中心新村 #眷村 #文化部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文化部文資局「再造歷史現場眷村輔導團」上月到北投中心新村訪視,盼了解未來執行方向,北市文化局竟給軟釘子,僅針對經費、進度說明,對於未來規畫推說還沒定案不便公開,讓所有文資局委員當場傻眼。有委員抱怨,文化局不願具體說明,等到定案就來不及提供建議。

 

還未定案 難繼續討論

 

北投中心新村不但是唯一「溫泉眷村」,也是北市全區完整保存的眷村,2016年住戶遷出後,市府向中央申請再造歷史現場補助,後來被納入前瞻計畫中,不過一度傳出經費下不來,市府則動支第二預備金5000萬修復。

 

北投中心新村住戶遷出後,北市府向中央申請補助,修繕後未來全區將增設社區關懷據點、博物館、民宿等。圖為中心新村修復示範區。圖/記者張潼攝影北投中心新村住戶遷出後,北市府向中央申請補助,修繕後未來全區將增設社區關懷據點、博物館、民宿等。圖為中心新村修復示範區。圖/記者張潼攝影

 

當時地方、中央為補助經費產生齟齬,如今又傳出9月初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再造歷史現場眷村輔導團」委員到中心新村訪視,文化局竟給中央軟釘子。

 

擔任委員的中原大學景觀系副教授劉為光表示,當天文化局只願說明申請哪些經費,對於修復工程執行、未來全區規畫跟使用內容都沒講清楚,僅條列式舉例有社區關懷據點、博物館、民宿,如何配置、比重及經營方式等具體內容都說「還未定案」,這樣很難繼續討論下去,更遑論提供意見。

 

他直言,再造歷史現場是前瞻計畫專案之一,過去申請古蹟或歷史建物的修復經費都是單一個案,但這個專案經費較多,更著重文化治理邏輯與民眾參與,市府被問到怎麼執行卻說不清楚,讓到場訪視官員、委員都傻眼。

 

細部計畫 年底較明朗

 

對此,文化局主祕劉得堅回應,當天針對軟硬體修繕都有說明,至於整個園區細部計畫,預計年底會比較具體,若有最新進度將向文資局說明,且文資局委員幾乎每月都到場檢視進度,沒有不願說明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