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23

329檔期前再出動!內政部稽查9縣市26個預售案

#預售 #政策 #內政部 #預售屋 #炒作哄抬 #紅單 #聯合稽查 #26案 #實價登錄2.0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去年(2020)底迄今政府打炒房政策一波波,包括近日將在立院排審的房地合一稅2.0,並將預售屋納入,財政部官員都直言,預售屋炒作真的嚴重;而內政部近期再次在9個縣市、針對26個預售屋建案展開聯合稽查,針對業者常見的違規銷售行為進行重點查核。
 
財政部官員指出,預售屋是最容易炒作的,還會趁機藉此哄抬房價,所以將預售屋交易納入房地合一稅2.0,希望不要有預售屋短期炒作,且預售屋持有時間認定,將以預售屋(興建期)、成屋分開計算持有時間,若短期內交易就會課重稅。
 
預售屋最容易炒作,還會趁機藉此哄抬房價,內政部近日進行最新聯合稽查多處地區預售案。圖/內政部
預售屋最容易炒作,還會趁機藉此哄抬房價,內政部近日進行最新聯合稽查多處地區預售案。圖/內政部
 
在329預售屋銷售檔期前,內政部密切觀察329檔期銷售情形,若業者有蓄意哄抬或重大違規情形,將迅速查處杜絕不法。近日最新聯合稽查,內政部會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公平交易委員會、財政部各國稅局及地方政府,同步在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等9個縣市進行預售屋稽查。
 
內政部表示,這次稽查發現有25個建案有使用購屋預約單(紅單)銷售,其中部分業者仍有約定可保留不予出售或簽訂買賣契約權利情形;內政部指出,實價登錄2.0新制預計將在今年7月施行,業者使用的紅單如仍有上述不利消費者的約定,可重罰最高100萬元,建議不動產業者要儘速修正;且新制也有規定禁止紅單轉售,違者將開罰。
 
而此次稽查發現,有16個建案所使用的買賣契約內容不符合規定,包括水電及瓦斯內管線費用未約定由賣方負擔、交屋保留款低於房價總價5%、保固期間未從交屋日起算等,將由地方政府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內政部表示,實價登錄2.0新制實施後,契約若不符規定將直接按戶(棟)處罰最高30萬元、並再限期改正,不再是先限期改正後再罰,提醒業者注意。
 
此外,這次稽查有5個建案代銷業者在廣告看板未註明其名稱,或在收取預約金或定金單據時,沒有指派不動產經紀人簽章,也將由地方政府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裁罰。內政部指出,去年2波預售屋建案聯合稽查時,已有違規3案經地方政府裁處143萬餘元,而最近遠雄建設「明日讚」建案營造搶熱銷,影響交易秩序情形,也已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立案調查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