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41

高雄人口紅利遞減 房市藏隱憂

#多空 #地方 #高雄 #房市 #329檔期 #建案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高雄房市329檔期熱鬧登場,遇到當前政府打炒房出重手,加上高雄市人口持續減少,今年高雄329檔期推案呈現「價跌量縮」。
 
根據高雄房屋市調協會統計,2021年高雄房市329檔期總戶數3,659戶,比去年同期的5,816戶大大衰退37%;今年總銷金額463.5億元,與去年同期674.4億元相比年減31%。推案較大僅天玉集團總銷95億元、京城集團94億元,遠雄建設科工案,單案總銷額70億元,是今年高雄329檔案期最大建案。
 
今年高雄329檔期推案呈現「價跌量縮」。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高雄市今天戶外空氣品質欠佳,北高雄呈現紅色警示,與昨天同時相比,空氣有轉差。記者王慧瑛/攝影
 
上市建商主管指出,政府透過稅賦政策抑制房市,已經造成市場信心面萎縮,但政策是一回事,高雄人口數持續減少,是另一個警訊,人口紅利鬆動影響深遠,對房地產市場更是直接傷害,值得密切關注。
 
建築界大老表示,政府透過財稅工具積極打炒房,除了購屋者有感外,確實讓建商推案較保守。另建築同業多強調是地價高漲以及缺工造成工程期拉長,導致營建成本增加,不斷調高房價,此時購屋者應有自己的判斷力。
 
建築界大老說,購屋者多在抱怨房價太高,事實上房價太高購屋者也有責任。以目前高雄市場為例,特級蛋黃區的美術館十年以下中古屋,每坪25萬元很容易就入手;遠在蛋殼區的橋頭建案,出現每坪20萬元以上,看在內行人眼裡覺得不可思議,但「購屋者無所謂,願意買單就是市場」,也不能怪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