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54

保3! 中研院上修GDP

#多空 #政策 #經濟成長率 #打房 #GDP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今年經濟「復甦加速、審慎樂觀」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今天舉行「2014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之修正」記者會,公布上修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從去年12月所預估的2.89%,上調至3.31%,為目前所有國內機構的預測數字最高。中研院表示,台灣今年經濟可用「復甦加速、審慎樂觀」來形容,但由於政府至今已連4年公共支出減少,使得對GDP貢獻為負,加上政府打房政策,都影響到GDP之增長。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今天舉行「2014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之修正」記者會,公布上修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從去年12月所預估的2.89%,上調至3.31%,為目前所有國內機構的預測數字最高。(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中研院預估今年第一至四季的GDP分別為3.14%、3.04%、3.63%和3.39%,全年為3.31%。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我國今年經濟表現樂觀只是相對的,絕對數字仍無法回復金融海嘯前的平均水準。他說,2012至2014年這3年平均成長率為2.29%,可能創下歷史次低,僅高於2007至2009年海嘯期間的1.63%。

公共支出減少 「政府角色愈來愈小」

周雨田指出,2011至2013年連續3年政府的公共支出(消費與投資)對GDP貢獻皆為負,今年也可能仍是負成長,顯示出政府角色愈來愈小。

他強調,政府公共支出是GDP重要成份,由於財政困窘,已達舉債上限,使得公共建設支出也受限制,因此希望政府可從各方面稅收著手改善,才可以在GDP扮演正面角色。

打房影響 「沒有想像那麼大」

至於政府打房政策對GDP之影響?周雨田說,會有影響,但沒有想像那麼大,由於市場資金多,在低利率時代,資金難找到高投報率標的,所以會往股市或房市移動。另外,美股超過基本面支撐,已有點泡沫化跡象,因此修正會是好的調解動作,比較不好發生崩盤現象。而台股對GDP之波及,他說,股市是短期資金,影響也只是短期性。

周雨田說,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比前兩年有明顯提升,主要驅動來源是以美國為主的成熟國家,但全球經濟復甦過程中仍有下行風險,包括歐元區國家的低通膨和通貨緊縮、中國大陸金融體系崩壞風險,以及新興國家財政和金融,在考量預測誤差和不確定因素之下,預估今年GDP將介於2.12%至4.62%之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