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9

景氣真的變好了! Q1大量解僱人數 4年最低

#政策 #解雇 #裁員 #勞動部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據勞動部統計,2017年企業大量裁員的情況已是2014年以來的低點,而今年情況更好,今年1月至3月僅43家通報、解僱人數為2,169人,與近幾年同期數據相比,今年第一季更創下2014年以來的新低,代表景氣好轉是「真正有影」!

另外,最新實施無薪假的人數也來到統計以來的新低,全台僅8企業、78人實施無薪假,全台無薪假的情況同樣也在近年的低點。勞動部今(5)日將公布第三季企業人力需求調查,預估企業在7月較4月底淨增加聘僱人力。勞動部表示,這些數據確實有在好轉,搭配主計總處公布等各項經濟預測,也都是景氣向上,「經濟景氣好、勞動數據才會好」。

近年首季大量解僱概況。近年首季大量解僱概況

由於包括人力需求、無薪假、大量解僱情況等勞動數據都屬於經濟「落後指標」,經濟景氣回溫也終於「暖」到勞動市場,因歇業、轉讓、虧損、業務緊縮等影響而縮小規模的企業家數變少。

據勞動部統計,2014年之後,1月至3月通報大量解僱的件數都超過50件,以2015年最高,有68件、解僱人數為6,697人,而今年1月至3月大量解僱的件數為43件,解僱人數為2,169人,僅是2015年高峰期的三分之一,其中因歇業或轉讓通報大量解僱的有23家、虧損的有12家、業務緊縮者有15家,情況都在低點。雖然持續好轉,勞動部保守認為,還要再觀察5月失業率,因為6月即將迎接畢業季,5月已有畢業生陸續開始找工作,如果5月、甚至6月失業率仍低,才能代表勞動市場的回溫復甦。

中經院長吳中書解釋,景氣慢慢好轉之後,失業率將會下降,台灣4月失業率為3.64%,較3月下降0.02個百分點,無薪假、大量解僱情況都會減少,是屬於景氣循環週期性的現象。

當景氣回溫後、該如何持續加溫,吳中書,政府應該要開始加強結構上的問題,例如重視環保、節能減碳、補充替代能源,並且協助企業,甚至產業提早觀察全球趨勢、與國際制度接軌,避免產業未來面臨國際新制時,再經歷陣痛期,連帶影響經濟景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