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840

張金鶚:危機即轉機 老屋健檢不容緩

#地方 #地震 #老屋健檢 #都更 #張金鶚 #台南地震 #強震

張金鶚/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

二○六地震台南遭受嚴重的災難,大家關注維冠大樓的倒塌與救援,雖經一百八十小時馬拉松救援,暫告結束,但接下來更艱難的重建安居工作才要展開。尤其台南這次接獲民眾通報的有安全疑慮建築物總計三百一十六件,倒塌危險的紅單建築有六十三件,損害但暫無倒塌危險的黃單建築有五十二件,尚無疑慮的二○一件。除此之外,還有更多民眾飽受震災後的居住安全疑慮,我們應如何面對因應?

重整九二一災後重建工作經驗是這次災後重建的首要工作。記取過去經驗,減少重複失敗,提升重建效率應受到重視。藉由九二一經驗建立二○六重建工作計畫及相關組織和經費,才能井然有序的推動重建工作。建議善用有九二一重建工作經驗者,特別是台南在地的專業人士協助此次災後重建工作。

面對已清楚需要立即拆除重建的建築,「安置住戶」是當前工作,包括提供暫時性住所,協助生活及心理上遭遇的困難;然後就是「住所重建」,組織社區重建小組,包括社區住戶、建築、地政、估價、金融等專業人士,加上政府相關單位參與協助。釐清每戶重建前後的權益及負擔,還有相關困難政府及社會所能提供的協助。由於已有九二一重建經驗,一切比照辦理,應可迎刃而解。社區住戶、專業人士及政府相關單位的熱心投入與彼此信任,是社區重建重要關鍵。

面對尚未釐清是否要拆除重建或只是整建維護的老舊建築,應立即啟動詳細的「老屋健檢」工作,透過完整的專業診斷,提供健檢報告並向社區全體住戶清楚說明,同時提供改善建議。住戶也應透過「區分所有權人大會」(住戶大會)決定社區改善方案。由於此涉及地震災後的公共安全問題,不應容許少數不同意見的干擾,政府應發揮公權力積極介入,以避免震災後的二次危機。

至於一般性的老舊建築,政府可以透過補助或「住宅保險」提供「老屋健檢」服務。當然,更積極的應可仿效台北市予以立法,強制要求社區定期自主進行老屋健檢,這就好比老舊汽車的定期強制檢查一般,如此可以確保居住安全,也可避免外牆剝落甚至倒塌的公共意外。

最困難的是重建工作是否能獲得全體住戶的一致同意。從九二一到二○六震災經驗,住戶應體認居住安全應勝過都更利益,千萬不要只為了獲取都更最大可能利益而延宕了都更的進行;更不要認為都更是白吃的午餐,住戶不用付出即可平白獲得新建安全的居住環境。

面對這次災後重建,正是把握危機也是轉機的最佳時刻,藉此災後進行老屋的大體檢,找出可能危險的潛在因子,予以整建維護;甚至整合住戶紛雜意見,凝聚社區意識,徹底進行建築物的拆除重建;而且還進一步透過都市更新的相關獎勵改善鄰里環境,讓老舊都市獲得安全與再生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