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08

廟公床下挖出明代珍寶 雲林多了一座300年古廟

#鳳山寺 #廣澤尊王 #地方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雲林縣土庫鎮鳳山寺是廣澤尊王開基祖廟,但建廟385年來卻一直苦無文物可佐證歷史,使沿革淪為口傳歷史,去年卻神奇般地在廟公的床底下,找到了「鎮廟之寶」。包括銅製淨爐和石爐等4件文物,底部刻鏤著大明洪武、宣德等年間製,並獲大陸祖廟認證,廟方歷史重見天日,獲得正名,也讓雲林多了一座超過300年的古廟,廟方喜出望外,宣布將開辦該廟有史以來第一次遶境來慶祝385歲生日。

 

鳳山寺主委郭建太指出,該廟歷史悠久,但長久來除了正殿兩座木匾,過去流傳一些文物都未能好好保存,重要古文物不知遺落何方,廟方一直找不著,但尊王曾只一再指示「會有下落!」。

 

鳳天寺找出明代的古銅雙龍淨爐,十分珍貴。記者蔡維斌/攝影鳳天寺找出明代的古銅雙龍淨爐,十分珍貴。記者蔡維斌/攝影

 

「文物出土重見天日有一段神奇故事」郭建太說,廟方服務數十年的廟公突然想退休,獲廟方同意,廟公離開後曾派人整理寢室,當初就一再懷疑文物藏在床下,但怎麼找也找不到。

 

郭建太說,後來廟公住數十年房間另有他用,且榻榻米下的合板也老舊,於是動工拆除,沒想到,在床底的角落地下,發現一包東西,打開一看竟然有兩個古銅淨爐及一個石刻香爐,還有一支鐵烙器,銅器底部更鏤刻大明朝洪武及宣德製等字樣,廟方如獲珍寶,原來這些就是尊王所指示的廟寶。

 

郭建太說,尤其一座淺底寬口的雙龍淨爐,更刻有「洪武六年仲春工部尚書董直鑑鑄」,證明是明代官方所鑄造的銅爐,十分珍貴。這批文物重見天日,像是送給廟方最大的生日禮物,可說是廟方大喜之日,將把文物送進一步鑑定後,典藏為「鎮廟之寶」。

 

為了慶祝百年文物重見天日迎接建廟385年,本月14日將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平安遶境,全國各地30多家友廟共襄盛舉,歡慶鳳天寺385歲生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