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3

進口菸酒短漏報稅 最高罰5萬

#政策 #菸酒稅法 #健康福利捐 #進口 #酒精

工商時報記者 林昱均/台北報導

商家進口菸酒品,必須申報菸酒稅及菸品健康福利捐。關務署表示,報運進口菸酒時,業者應依菸酒稅法、菸酒稅稽徵規則等規定申報,如果是進口報單正確、僅短漏報菸酒稅捐,將依菸酒稅法裁處5萬元以下罰鍰並適用行為罰標準、可多次裁罰。

關務署官員指出,業者從國外進口菸酒,往往以文件審核或貨物查驗方式通關,近年來進口報單的菸酒稅稅額或菸品健康福利捐金額時常有短漏報現象,商品數量與稅額不符規則、因此被查核裁罰。我國菸酒稅法明定,菸酒稅在菸酒出廠或進口時徵收,而進口課徵菸酒稅對象為收貨人或貨物持有人。

進口菸酒短漏報稅,最高罰5萬。(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立院財委會和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將聯席審查《菸酒稅法》修正草案,預料將有一番激辯。圖為桃園機場免稅店內,旅客正在挑選免稅菸品。    (本報資料照片)(吸菸有害健康)

以菸品而言,我國菸稅自2017年6月調漲後,紙菸為每千支徵收1,590元,而菸絲、雪茄與其他菸品則每公斤徵收1,590元。至於酒類則分成六大類別課徵菸酒稅。釀造酒類的啤酒每公升一律徵收26元、其他釀造酒按酒精成分每度徵收7元。

再製酒則是酒精超過20%每公升課徵185元、低於20%每公升核課7元。蒸餾酒按酒精成分每度徵收2.5元。料理酒、其他酒類與一般酒精則為每公升分別徵收9元、7元、15元。官員指出,如果是進口資料正確,只有申報菸酒稅、菸捐等有短漏報,則適用菸酒稅法第16條罰鍰,單筆最高裁罰5萬元並適用行為罰的連續處罰。

不過,如果是進口資料本身就有漏報情況、又無申報菸酒稅捐,稅局還是可按照菸酒稅法規定裁處一倍到三倍之罰鍰,以各筆動輒百萬元的進口單而言,光罰鍰就可能達到近50萬元左右。另外,關務署也將按照海關緝私條例,漏報貨物裁處五倍以下罰鍰或將其貨物沒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